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半小时:美国飓风撼动世界经济(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6:04 经济半小时

  8月29日,美国当地时间清晨六点,当大多数美国人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新奥尔良的人们却遭遇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因为就在此时,“卡特里娜”飓风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速度袭击了新奥尔良市。

  当地居民:“刮倒的树拉断了变压器线,变压器喷的油到处都是,非常可怕。”

  肆虐的飓风不仅将居民家的树连根拔起,也把不少房屋吹垮。一些房子的屋顶和墙壁被飓风撕裂,这个几分钟前还矗立着的广告牌顷刻间被掀倒在地,而原本固定在金属杆上的红绿灯装置却在狂风暴雨中飘荡。

  据美国飓风中心监测,几天前,“卡特里娜”飓风在大西洋西部形成时还只是一个强度很弱的一级飓风,然而当它进入墨西哥湾时,却变得异常猛烈。

  中央气象台

天气预报室主任工程师乔林:“由于墨西哥湾的水温比较高 ,以及风场、水区的条件非常有利于卡特里娜飓风的发展,所以卡特里娜很快地,由一级飓风,加强为五级飓风。”

  那么五级飓风的破坏力到底有多大呢?

  今年8月份在我国浙江一带登陆的云娜台风,当时的风速达到了40秒米,风力超过了12级,它不仅把树木连根拔起,也摧毁了建筑物。然而云纳台风仅仅相当于一级飓风,和卡特里娜飓风比起来,它的破坏力要远远小得多。

  这场罕见的五级飓风夹杂着暴雨,所到之处都给当地带来毁灭性的破坏。美国密西西比90%的建筑物消失,与此同时,路易斯安娜和亚拉巴马州也遭受了巨大破坏。而对于遭受飓风正面袭击的新奥尔良市民来说,卡特里娜的到来更是一个灭顶之灾。

  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主任工程师乔林:“里娜飓风对美国的南部新奥尔良造成的损失一个是大风 ,另外是风暴潮。”

  由于新奥尔良地处海平面以下,而且三面环水。当飓风携带强暴雨和风暴潮扑面而来时,整个城市陷入了风雨飘摇中,而市区周围的防洪堤、排洪渠,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乔林:“强风、风暴潮非常激烈,使得海堤出现了溃塌。”

  8月30日凌晨,飓风形成的风暴潮冲垮了新奥尔良的堤岸,并迅速地涌入了市区,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新奥尔良80%的街区都被海水淹没,超过60%的房屋在强风和洪水的冲击下倒塌、甚至支离破碎。

  尽管在飓风到来的前一天,当地政府已经组织了一百多万居民进行紧急撤离,但还是有数万名居民因为没有及时逃离而滞留下来,他们中有的被暂时安置在著名的大穹顶体育场,有的居民因为无处可逃只能在屋顶上等待救援。

  乔林:“海浪的作用使得建筑物夷为平地,人员大量伤亡。”

  据当地政府统计,这次飓风可能造成了上万名群众遇难,经济损失超过了240亿美元。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周围发生的一切就像是一场噩梦,飓风不仅让他们无家可归,更让他们失去了亲人。

  新奥尔良是飓风卡特里娜所过之地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这个由法国殖民者建立的城市,位于密西西比河的入海口,全市平均海拔都在海平面以下,最低点甚至比海平面要低3米。当飓风卡特里娜扑向新奥尔良的时候,这个城市有140万人口,其中有大约3000多名华人华侨。目前,他们是否都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呢?我们也联系了我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副领事毕刚。

  毕刚:“到目前为止暂时没有进一步新的情况 ,我们昨天刚刚去了受灾最重的一个地方新奥尔良,到禁区看了一下,主要是查询我们在名单上属于失踪的一些人员,进去也是很费劲,得到军方的通行证才能进去,两个失踪的家庭我们在那都看到了,他们的情况都还不错。”

  本栏目记者:“他们目前还在新奥尔良吗?”

  毕刚:“还在坚持着他们不愿动的原因,他们有一些家产在那儿,想看着因为当地的社会治安还不是很好,他们不太放心,他们说出来以后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没有亲戚朋友可投靠。”

  本栏目记者:“那么有水和吃的吗?”

  毕刚:“有吃的,有瓶装水,有罐头。”

  本栏目记者:“目前我们领事馆可以给他们什么样的帮助?”

  毕刚:“他们想撤出来,没有地方可去,我们可以在周边的城市发动侨学界伸出援助之手,肯定会有地方呆的,物资等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现在,虽然灾难过去好几天了,但我们看到,美国灾区百姓现在面临的困境,还没有丝毫减轻。昨天,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追加518亿美元紧急救灾款的议案。美国政府也决定,向每户灾民发放一张存有2000美元的借记卡,帮他们暂度难关。不过,和眼前的难处相比,这些灾民今后的生活更是个让人担心的问题。

  正所谓祸不单行,就在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后不久,今年第14号台风彩蝶又袭击了日本,已经造成21人死亡,6人失踪。其实,飓风和台风在气象上都被称作热带风暴,只是一个发生在大西洋,一个发生在太平洋。而最近几年,因为飓风、台风、地震、海啸引发的巨大灾难,也是接连发生,给全球经济都造成了重大损失。

  目前,新奥尔良市内的积水已经下降了约20厘米,但仍然还有60%的城市面积被洪水淹没。而现在有一条消息更加让人担心,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言人透露,在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灾区,已经发现有5名灾民死于霍乱。洪水尚未退去,又出现了新的疫情,这让灾区重建蒙上了一层阴影。

  现在灾区重建还是困难重重。这里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灾民都能够平安度过这场劫难。其实今天我们关注美国的这场飓风,也是在关注我们自身。这场灾难不是一场普通的灾难,它里边的经验教训,不仅值得美国吸取,也值得我们总结。毕竟,我们也是一个经常面对自然灾害的国家。

  主编:张凯华 记者:李萍 沈竹 詹丽清 周勇 摄像:景延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