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货运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并与之完成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9月10日电(记者魏忠杰)经过两天的飞行之后,俄“进步M-54”货运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并与之完成对接,为空间站送去了约2.5吨的燃料、食品和水等货物。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对接于莫斯科时间18点42分(北京时间22点42分)完成,整个对接过程是在自动状态下进行的。为了给“进步M-54”货运飞船让出“星辰”号服务舱对接口,此前3个月内一直对接在上面的“进步M-53”货运飞船3天前就脱离国
际空间站并坠毁在太平洋预定水域。

  “进步M-54”货运飞船搭载了一些新鲜蔬菜、水果、水、氧气等宇航员在空间站生存所需的“物质食粮”,这些“物质食粮”除了供目前在空间站上的第11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使用外,大部分将为10月份进驻空间站的两名宇航员使用。除了“物质食粮”,飞船还为宇航员送去了一些“精神食粮”——一些电影、CD唱盘和家人的邮件。此外,飞船还搭载了一些燃料、氧气制造装置、新型显示器等实验设备等。

  据介绍,由于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其肌肉会处于松弛状态,原本弯曲的脊柱会自然伸直,长期在太空工作的宇航员会因此而“长个”。为了防止这种不正常的身高增长在宇航员返回地面时危及其身体健康,“进步M-54”货运飞船还特地为两名宇航员送去了4套特制的衣服,宇航员穿上这种衣服后,其肌肉可以保持一定紧张程度,使脊柱重新弯曲并把多余的身高减掉。

  俄专家介绍说,未来几天内,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菲力普斯将陆续把飞船内的货物搬到国际空间站内。

  “进步M-54”是俄罗斯今年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第三艘货运飞船,今年年底之前俄还将向国际空间站再发射一艘“进步”货运飞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