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复会在即 美朝双方各表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2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9月13日在北京复会,此次会谈美方首席代表、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9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复会的有关事宜发表了看法,称如果朝鲜同意放弃其核计划,那么朝鲜可以在3年内同韩国的电力网实现连接,从而改善该国能源缺乏的状况。同一天,朝方高级官员也表示,朝鲜将为和平解决核问题进而实现半岛无核化尽一切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即将恢复的会谈,希尔表示自己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要回到会谈中观察情况后才能做出判断。尽管朝方一直要求在各方达成的最终协议中承认其发展民用核项目的权利,但希尔表示,由韩国向朝鲜提供电力能源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希尔称,韩国已提议尽快向朝提供充足的电力,因此美国不允许朝鲜开发和平目的的核项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已经十分清楚了,朝鲜需要根除核项目”。

  希尔说,如果朝鲜接受上述提议,“在两年半到三年时间内,朝鲜的城市、村镇就可以拥有新的电能。因此,如果只是能源的问题,我们已有了很好的计划,完全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我们找不到任何理由去发展额外的能源,尤其发展核能源这种非常困难且十分昂贵的项目”。

  对于有关媒体报道说朝鲜立场转硬的消息,希尔表示,他不知道这是否属实,要等到抵达北京参加会谈后才能清楚朝方的立场是否改变。

  希尔计划于11日离开华盛顿前往韩国首都汉城(首尔),同韩方进行初步讨论,然后在12日下午抵达北京进入正式会谈。

  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9日也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发表了谈话。杨亨燮指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的遗训,希望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是朝鲜政府的一贯立场,为此朝方将尽一切努力。杨亨燮同时强调,朝鲜将在“6·15”共同宣言的旗帜下,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阴谋,凝聚全民族力量,夺取历史性伟大事业的胜利。

  (李新)

  (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