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孤独疗伤的海洋巨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8 都市快报

  300年前,当彼得大帝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俄罗斯海军舰队之后,海军便一直是俄罗斯民族的骄傲,俄罗斯也一直位居世界海上强国之列。上世纪80年代,更是前苏联海军的鼎盛时期——拥有北方、黑海、波罗的海和太平洋四大舰队,并掌控着31个外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其海军力量几乎遍布世界各大洋。

  然而,提起当下的俄罗斯海军,事故频发、资金匮乏、数量骤减、提前退役……这
些字眼几乎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眼前。

  一只昔日的“海洋巨兽”,在经历了政治动荡和经济崩溃带来的沉重打击之后,正独自躲在角落里,舔舐着自己的伤口。

  伤痛,一个接着一个

  莫斯科时间5日16时27分,一架苏-33舰载机在完成了例行操练后,准备在俄海军目前惟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上着陆。

  然而,意外就在苏-33刚刚接触到甲板的一刹那发生了:着陆拦阻绳突然断裂,在惯性作用下,苏-33以20公里的时速继续滑行,冲出航母后坠海。

  最后时刻,飞行员科尔涅耶夫中校弹射离机。5分钟后,一架“卡-27”直升机从航母上起飞,将浮在海面上的科尔涅耶夫接回航母,而那架苏-33早已沉入1100米的深海海底。

  由于无法将飞机打捞出水,为了确保军事机密不外泄,北方舰队随即下令战舰用深水炸弹将其摧毁。

  这起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讲,无疑是在其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因为就在8月初,俄海军一艘AS-28小型深海潜艇在执行任务时,声呐突然出现故障,但指挥员没有及时命令上浮,致使潜艇螺旋桨被海底废弃的渔网缠住,被困190米的海底。

  最终,在美英等国的先进设备的帮助下,潜艇才得以脱身,7名海员幸免于难。

  再往前细数,2004年3月,当时的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向外界发布了一条耸人听闻的“内幕”:俄海军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随时可能爆炸。虽然最终被证明是“假设”,但这条从总司令口中说出的“内幕”,还是让许多人紧张了好一阵子。

  2003年8月30日,俄海军K-159号核潜艇在被拖往销毁地的途中,不幸沉没在巴伦支海,艇上9人死亡,一人侥幸获救。

  几年来,最难以磨灭的伤痛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发生在2000年8月12日的那次惨剧,导致了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5年来,接二连三的事故,100多个生命的逝去,已经让俄罗斯海军遍体鳞伤。

  换人,普京忍无可忍

  面对海军的遍体鳞伤,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头痛的一个。他曾经对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寄予厚望,希望海军在他的领导下能够重振雄风。

  但是,当8月初的AS-28事故发生之后,普京终于忍不住了。

  9月4日,普京总统一纸命令,免去了库罗耶多夫海军总司令职务,并退出现役。同时,任命原海军总参谋长马索林为新的海军总司令。

  当天,普京还特意在莫斯科郊外会见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库罗耶多夫、马索林三人。普京当时非常明确地对三人说:海军人事变动的重要原因,是近来频繁发生的各种事故。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的第二天,马索林在对AS-28事故进行总结的同时,也对太平洋舰队一些相关将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受到警告处分,太平洋舰队东北方面部队副司令扎伊卡被退役。

  对于俄罗斯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马索林明确指出,自己在任期间俄海军发展包括四大重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俄罗斯的海上战略核力量随时处于战备状态;其次,加强海军航空兵、岸基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的培训;第三,俄海军将继续完成早先确定的建设计划;第四,大力提高舰队和战舰指挥官的威信,保证培训潜水员所需经费。

  这些举措,正是普京交给马索林的任务。9月4日,普京就语重心长地对马索林说:摆在您面前的任务非常严峻。大家都十分清楚和明白,海军是国家安全的主要保障力量之一,没有海军就不可能真正谈得上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障经济发展。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尽管马索林的决心不小,但是要在短期内治好俄罗斯海军的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随便问任何一位俄罗斯海军将领或艇长:舰队为什么这么破烂不堪?回答都是两个字:“没钱”。

  俄罗斯海军每年的军费约50亿美元,但这只相当于舰艇吨位与俄罗斯相当的西方国家海军的工资支出。

  俄海军的工资支出不超过15亿美元,其他的钱要用于科学实验和设计工作,建造新船和飞机,还有食品和物资的供应,训练基地,岸防设施,购买武器,其中光用在舰艇修理上每年就花去了近20亿美元。还要建造住宅——俄海军目前有近5万军官没有住房。

  日前,俄太平洋舰队救援队的一位军官说,我们的钱只够买油漆和润滑油的。所以,舰队缺少的是钱,天天出海的海员缺少的自然就是生命安全了。

  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俄《共青团真理报》指出,海军的财政像那张缠住AS-28的破渔网,手脚麻利的海军蛀虫浑水摸鱼,巧取豪夺。最近十年中,由于侵吞海军军费而触犯刑法的高级军官达150多人。

  这篇报道还披露说,波罗的海舰队一位排名靠前的将军,在加里宁格勒中心地带建造了一座豪华别墅,价值40万美元,他的妻子光购买装修的瓷砖就花了1.6万美元。而这位将军每月的工资只有700美元。

  看来,一只海洋巨兽的伤痛背后,还有着许多深层次的原因。

  重振,一条漫漫长路

  一位不无过错的将军退役了,另一个充满信心的将军上任了。但马索林面临的这堆烂摊子,收拾起来谈何容易。

  正如普京所指出的那样,尽管俄海军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仍然非常之多。

  库罗耶多夫1997年出任海军司令时,俄罗斯海军共拥有422艘水面舰艇、115艘潜艇,其中有50%的战舰和80%的保障船只需要进厂修理,就连惟一一艘航空母舰,也不得不进港修理。当时,俄罗斯海军兵力为23万人。

  马索林现在接管的这支海军,军舰数量已经大大减少,包括重新加入战斗序列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内,一共有363艘水面舰艇,潜艇减到只剩78艘,其中27艘装备有洲际弹道导弹;海军人数仅有13.3万,而预算军费仅相当于必须的15-25%。

  但是,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备受伤痛的困扰,但自普京上任以来,俄海军的重振,便一直是他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普京多次强调“重振俄军雄风必须首先从海军开始”。

  2002年6月26日,在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亲自主持下,俄罗斯海军第4代核动力战略导弹核潜艇“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悄然入水。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其装备的SS-N-20型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10个核弹头,如果它在白令海水下发威,可以同时摧毁10个纽约……

  另外,俄罗斯还制定了海军舰队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为了保障俄海岸和沿海经济区的安全,俄海军至少有300多艘各种级别的舰艇。同时,现阶段将优先建造适合于近海航行的轻型护卫舰。2010年后,再考虑建造新型航空母舰。一只受伤的困兽,正在企望自己的重振。普京说:“到本世纪20年代,俄罗斯将拥有一支崭新而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撰稿张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