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47 新文化报

  对决9·11

  日本众议院选举今日举行,小泉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涯的巅峰

   9月11日,日本政坛50年来最具特色的众议院选举将隆重登常而在此之前,执政党与在野党的激烈竞争已是火药味十足。为了能够在此次选战中笑到最后,成为日本新一任首
相,小泉纯一郎、冈田克也等政坛明星都在最后时刻纷纷亮出了各自的绝招。本次大选将于11日迎来投票日,并于当日计票,预计12日凌晨判明结果。由于此次选战的对决,是以邮政民营改革为惟一选举争议点的自民党,和以养老金制度改革、育婴支援政策为选举争议点的民主党的对决,因而选举又被看作是日本选民对4年多“小泉政治”的评价,以及对未来政权的选择。

  小泉大打“改革牌”

  

  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是首相小泉一手导演的政治大戏。正是他提出的邮政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后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眩也正是凭借他炉火纯青、令人出其不意的竞选策略,执政的自民党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赢得选举前景乐观。如此骄人的战绩主要得益于他多年塑造的“强人”形象,以及打出的改革牌。

  现年63岁的小泉生长在官宦家庭。算上他,祖孙三代都是政治家。虽然生长在官宦家庭,但是小泉在上初中和高中时期对政治并不感兴趣。这位性格内向的年轻人对政治感兴趣始于考入大学以后。他在1972年首次当选众议员时,当时年仅30岁。至今,小泉已十多次当选众议员。小泉长着一头狮子鬃毛般的灰白头发,他头脑灵活,但也固执己见,因而又被称为“怪人”。小泉对歌舞伎、歌剧和历史文学有较深造诣,休息时多一人躲在家里看书或者欣赏古典音乐。

  

  冈田猛击小泉软肋

  

  如果说身为自民党党首的小泉纯一郎是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擂主”,那么头号“攻擂手”当属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

  现年52岁的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于三重县,其父是日本零售业巨头AEON公司的名誉会长。1976年,冈田克也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了日本通产省工作。

  1990年,冈田克也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了众议院选举,首次当选国会议员。1993年,冈田脱离自民党, 2004年,冈田克也当选为民主党党魁。

  此次选举冈田毫不示弱,找准小泉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软肋,重拳出击。其中,反对小泉向伊拉克派兵以及参拜靖国神社是冈田的主要着力点。首先,民主党向选民承诺,如果在选举中获胜,将撤回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其次,冈田猛烈抨击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恶化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并表示在上台之后将会重新与亚洲邻国交好。

  安保万名警察确保安全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拉开帷幕。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

  日本警方还从7月的伦敦地铁爆炸案中汲取教训,对东京地铁加大安全警戒力度。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伦敦爆炸提醒我们要保持警惕。我们已将车站内的垃圾桶拆除,防止炸弹和其他物品藏身其中。我们还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东京地铁1995年曾发生沙林毒气事件,导致12人死亡,数千人中毒。

  揭秘“刺客”决定小泉前途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众议院选举的大戏将是“刺客”(即自民党指派的候选人)与“叛徒”(自民党内反对小泉的造反派)的对决。自民党分裂的祸根是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自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小泉一直视邮政民营化为经济改革的核心,并将其作为判断党内成员是否忠诚的“试金石”。37名本党议员的反对,使一向独断专行的小泉勃然大怒。他悍然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眩此举造成了1993年以来自民党内部最大的一次分裂。

  小泉已经向所有脱离自民党自组新政党的议员候选人和33名造反派议员的选区派遣了“刺客”。例如,出任新党“日本党”代理党代表的小林兴起被小泉视为反对邮政民营化的“急先锋”,小泉必欲除之而后快。为此,小泉特意把曾任环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空投”到东京第10选区,专门对付小林兴起。小池百合子不仅是内阁女大臣,此前还是日本一家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

  花絮为什么在“9·11”搞选举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各国都会严阵以待,谨防恐怖故伎重施。那么,日本为什么偏偏选中9月11日作为选举日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盟友、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将选举日期定在“9·11”袭击绝非偶然之举。他说,9月11日“更适合作为选举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反对小泉首相邮政民营化提案的议员与劫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这就像我们从一栋大楼上跌落,因为参议院中的反对者对这栋大楼发起多轮恐怖袭击。”山崎拓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说。

  上月8日,由于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遭否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解散众议院并于9月1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山崎拓此言意在影射那些反对邮政私有化的参议员。

  链接日本选举制度

  

  日本众议院共480个席位,其中小选举区300个席位,比例选举区180个席位。解散前自民党249席,公明党34席(执政联盟合计283席),民主党175席。按照日本选举制度,在全国300个选区中,一个选区只能有一个票数最高的候选者当眩而在比例选区中,则是根据各政党获得的票数比例分配当选席位的。具体让谁当选,由各政党根据事先拟好的比例选区当选名单定夺。综合新华社

  资料备受争议的“邮政民营化”改革

  

  日本邮政系统在全国境内有2.5万个分支机构,共吸纳存款1.9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最大私营银行东京-三菱银行存款的3倍。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

  8月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否决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致使小泉首相谋划多年的邮政民营化法案受挫。小泉随即动用首相特权,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决定9月11日举行大选,他想在大选获胜后将该法案提交特别国会审议通过。

  观察后小泉时代的对华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认为,“如果还是自民党的话,估计政策不会有很大的改变;如果是民主党的话,可能会稍微好一些。”

  分析小泉今天会成为大赢家吗?

  

  日本众议院的改选投票今日开始举行。来自日本各大媒体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首相小泉纯一郎所领导的自民党可望赢得超过半数的席位,从而得以继续掌权执政。对于这次大选,日本一些政治评论家都认为,这次大选将是小泉的一次个人胜利。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巧妙地利用了媒体来为自己和自民党作秀,并且在媒体中大打个人形象牌,使其成为一个坚定的改革派的化身——一个为改革甘愿牺牲政治前途的悲情英雄,从而赢得了许多选民的支持,其中更是吸引了那些游离选民对其的支持。

  在选举获胜之后,小泉肯定会主动出击。首先,推行邮政改革方案、养老金改革方案。其次,将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而不像以前那样有诸多的顾忌;断然拒绝将日本自卫队从伊拉克召回国的呼吁,相反将会继续推行日本自卫队外派做法;强力反击那些中途“背叛”他的自民党成员。(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