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赢在“邮政私营化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37 成都日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今日举行。根据选前最新的民调,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所在的自民党胜算很大。一旦小泉获胜,不仅他力推的邮政私营化法案可能终将获得通过,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他也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小泉之所以在选情上持续领先,是因为他将此次众议院选举定格为邮政私营化的一次“全民公决”。

  民调

  胜算颇大 小泉在选情上持续领先

  根据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9日的最新民调,小泉所在自民党在比例选区中的支持率又上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30%。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只有18%到19%的水平。

  就在小泉获胜机会越来越大的同时,日本的证券市场9日也出现了4年来的最高行情。分析家指出,日本金融界显然希望维持政治上的稳定局面,而对待市场更为亲善的小泉首相当然更受金融界的欢迎。分析家表示,小泉之所以在选情上持续领先,是因为他将此次众议院选举定格为邮政私营化的一次“全民公决”,并且客观上说,他派出“刺客”干扰党内反对派议员竞选的方式也相当吸引民众关注。今日的众议院选举将于当天计票,预计12日凌晨结果就会明朗。

  后果

  小泉当选注定要产生三大后果

  后果

  一 自民党派系重分天下

  日本共同社表示,11日的众议院大选可能带动自民党内派系势力的重新划分。反对小泉邮政私营化法案的自民党旧桥本派和旧龟井派的势力将被削弱,而支持小泉改革的森派却将成为自民党内第一大派系,这一势力重组格局几乎已经成为定局。此外,自民党内无派系议员的规模也将达到空前的程度。

  自民党旧桥本派一位官员表示,由于反对小泉邮政私营化法案,该派有16人因此失去了该党正式推荐参选的资格。加上此前的政治献金丑闻,该派系成员日益减少。至于支持小泉的森派,不仅号称“总裁派系”,还网罗了被认为可能成为小泉“接班人”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等政界名人。预计在大选之后,该派系成员人数可能超过众议院解散时的77人。

  后果

  二 小泉出席特别首脑峰会

  鉴于选情持续看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表示,若能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将出席9月14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特别首脑峰会,小泉还计划在当地时间15日傍晚发表演说。此次联大峰会意义重大,将对写有联合国改革目标的重要文件进行表决,由于自民党在选举中优势明显,小泉认为在选举结束后即使离开日本也没有问题。后果三邮政私营化法案将获通过

  如果在今日大选中自民党获得了半数以上席位,那小泉的邮政私营化法案在未来国会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

  分析家表示,邮政私营化法案前景变得更为乐观,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民党内原“造反派”的立场出现变化。该党反对邮政私营化法案领袖人物、前防灾担当相鸿池祥肇9日已经向该党参议院议员会长青木干雄表明态度,如果众议院执政党席位过半数,他们将转而赞成邮政私营化。根据共同社的调查,目前参议院自民党“造反派”28名成员中,已有11人表示要“尊重众议院选举结果”。“造反派”内有人认为,“邮政私营化法案的通过已是大势所趋,没有力量否决”。

  关注 各国使馆度关注日众院选举

  除了日本各政党为选战四处奔波收集信息外,驻日各国使馆也对日本此次众议院大选表示出了高度的关注。美国驻日使馆已向工作人员下达指示,除了汇报特定候选人的动向以外,还要求对所有300个小选区的选情做出汇报。由于目前两国在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及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上龃龉不断,因此一位美国使馆官员表示:“如果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在日本诞生,或多或少难免会出现混乱。大使馆的使命就是为一切可能出现的事态收集信息。”

  对于东南亚国家的大使馆工作人员来说,小泉首相的外交政策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因为“选举之后,日美、日中关系走向如何对于亚洲经济将具有重大影响”。然而令他们颇为苦恼的是,此次选举邮政私营化的是非对错成了主要的甚至唯一的焦点,“使人无法做出判断”。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人物

  强劲挑战者冈田克也

  如果说身为自民党党首的小泉纯一郎是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擂主”,那么头号“攻擂手”当属民主党领导人冈田克也。尽管冈田的个人魅力不如小泉,竞选策略也略逊一筹,但是他在日本选民中仍然颇有人缘,对志在“卫冕”的小泉发出了强劲的挑战。

  现年52岁的冈田克也1953年出生,其父是日本零售业巨头AEON公司的名誉会长。1976年,冈田克也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了日本通产省工作。1990年,冈田克也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了众议院选举,首次当选国会议员。1993年,冈田脱离自民党,加入在野的日本新生党,后来又成为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的重要成员。去年5月,曾经担任民主党影子内阁财政金融大臣和民主党干事长的冈田克也当选为民主党党魁,成为这个日本最大在野党的领导人。

  相比之下,冈田克也为人呆板不苟言笑,与小泉不拘小节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被部分日本媒体嘲笑为“冷面王子”。冈田表示,如果民主党不能在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将辞职下台。但如果他真的成功了,日本公众可能就会看到他真正地开怀大笑。

  朝野两党针锋相对七大议题

  本届日本众议院选举虽然参加的党派和候选人数量众多,但是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真正具备决斗实力的只有自民党和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和民主党针锋相对的主要有以下七个重要议题:

  (一)邮政改革问题

  (二)财政改革问题

  (三)安保政策和伊拉克问题

  (四)外交政策倾向问题

  (五)修改宪法问题

  (六)社会保障和养老金问题

  (七)教育和人口问题

  新闻链接

  日本的议会制度及选举制度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参议院252人,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在每次改选的126个议席中,在全国范围内投票选举的有50个,在地方选举区选举的有76个。

  从1993年起,日本众议院选举制度由中央选区制改为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众议院有480名议员,任期4年。在众议院的480个席位中,小选举区有300个席位,比例选举区有180个席位。选民在投票时,要填写两张选票,一张是投给候选人,一张投给支持政党。每个比例选区根据各政党获得的票数比例,分配当选席位。具体让谁当选,由各政党根据事先拟好的比例选区当选名单定夺。

  日本主要政党简介

  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创建于1955年11月,由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自民党是日本政坛的保守派政党,和日本各大财团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自民党自成立以后一直是日本政坛的执政党。

  日本民主党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成立于1998年,由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和民主改革联合4个党组成,其成员主要包括1993年出走的自民党议员、年轻的保守派议员和左翼温和派成员。(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