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 曾经有位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49 重庆晨报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曾经有位总统(组图)
  四年前,布什手拿喇叭站在世贸大厦的废墟上演讲的形象鼓舞了全体美国人。
从双子塔到新奥尔良曾经有位总统(组图)
  四年后,飓风灾难面前布什安慰9·11遗属时是否感到心虚。战时话筒和蛋糕

  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南塔时,布什总统正在佛州的一所小学里看孩子们上阅读课。他的第一反应是“可能是一般的空难”。几分种后得知第二架再次撞上北塔时,他的表情很怪,后来在法国戛纳夺得金棕榈大奖的那个胖子摩尔拍的《华氏9·11》里,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反应愚钝的总统。但是,很快,公关班子就把这位老爱说错话的总统带到曼哈顿,在冒着浓烟的世贸废墟上,布什拿着话筒,向全美国人高喊:我们不会被打垮!那一瞬间,美国人民被征服了,他们庆幸有一位强力的战时总统。

  然而,四年后当新奥尔良水漫金山两天后,人民哭喊着救命时,这位身体一级棒的总统还在德州的农场里休假遛狗吃蛋糕。当全世界都意识到新奥尔良遭遇了毁灭性灾害后,小布什才抱着他的多迪猎犬,一脸沮丧地回到华盛顿,草草发表了一个干巴巴的声明,末了还笑着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经过这场灾难,美国会更坚强。

  同“9·11”后,美国人同仇敌忾,坚决支持政府找到凶手,打垮塔利班揪出萨达姆不同,风灾后的美国人民和媒体,对布什政府是满腔愤怒。媒体不断爆出对政府不利的消息:灾害早有预警,政府为了打仗置若罔闻;灾民死伤严重,灾区治安混乱,救灾工作迟迟没有展开……人们哀叹,海啸后的班达亚齐都比这里强。

  从战时话筒到蛋糕,美国人明白了他们有位什么样的总统,有个什么样的政府。陈冬艳

  9·11成就布什飓风吹翻布什

  4年前,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使纽约陷入火海;4年后,狂暴飓风吞噬了墨西哥湾沿岸。同样面对始料不及的天灾人祸,如今的布什政府却没能承担起当年的领导重任。灾民哭、市长怒,美国人开始把愤怒的矛头指向布什这位“战时总统”。

  4年前那么帅

  在成堆的瓦砾上,到处是救援者、警察、志愿者、建筑工人和护士,白色的烟雾笼罩着曼哈顿,身穿茄克衫的布什总统靠近一位纽约的消防员。喇叭中传出他自信的声音:“我听到了!造成如此后果的人将很快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虽然“9·11”发生当天由于“安全原因”没能及时赶到纽约,布什仍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他们高呼着“美国!美国!”

  这是布什最成功的一个形象。此后他在国内的支持率飙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布什一夜之间从一个缺乏治国经验的“州长”变成全民拥戴而又颇有魄力的“最高统帅”。即使经济不景气持续不变,股市空前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都不能撼动布什的高支持率。舆论界一致认为,没有“9·11”,就没有布什的今天。

  美国在布什的号召下形成一股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全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抗击恐怖主义。无论这种团结状态持续多久,它至少感染了无数人们为灾后的恢复、重建作出贡献,纽约、华盛顿等受灾地区民众都显示出强烈卫国精神和斗志。

  尽管此后布什政府发动的两场战争,和推出的一系列严重侵犯公民权利的安全政策受到了批评,但这些声音很快就淹没在了赞扬和支持声中。以布什为代表的新保守主义迅速把持了整个美国。

  4年后那么衰

  灾难镜头里闪现的都是黑人的面孔,他们或因失去亲人而哀嚎,或因得不到援助而控诉,一些甚至横尸街头。然而这些穷人过去却从未出现在当地的旅游节目或宣传广告中。

  “几个小时前,我们预期会见到那位曾在世贸中心瓦砾堆上屹立的总统,但结果,他却几乎丧失了领导能力。”《华盛顿邮报》如此评论。

  尽管墨西哥湾沿岸不少名流富贾的房屋、资产也受到损害,但这场灾祸的主要受害者却都是下层社会的贫民。社会的不公在这里赫然显现,然而布什政府代表的共和党大财团却长期忽略了这一点。

  此次救灾迟缓将给布什的第二届任期带来危机。最新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经首次低于40%。据新华社

  两场灾难不同命运

  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的人气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这个支持同性婚姻、屡触禁规的领导人在“9·11”事件发生后,显示出普通人少有的镇定和魄力。袭击发生后不久,朱利安尼就出现在纽约各个角落安抚民心,他沉稳而不慌乱地现场指挥,再加上纽约州长帕塔基的坚定支持,为纽约灾后的恢复起到巨大作用。

  飓风灾区没干将

  在这一次的飓风中,布什总统却没有那么幸运。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亚拉巴马,这三个联邦州的受灾城市没有涌现出一位白宫的得力助手。市长、州长们每次出现在公众或镜头前,总是带着惊慌、愤怒、痛苦的表情。随着灾情加重,市政府、联邦政府和白宫甚至开始相互指责、推诿,使得救灾工作更难展开。

  布什6日在白宫会见了负责救灾行动的内阁成员,他以“罕见严厉”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助手,救灾行动中的任何“官僚主义作风”都将不能容忍。布什表示,白宫将对联邦政府各级机构在此次应对飓风行动中存在的失误展开调查,并且将惩罚那些失职的官员。

  首个替罪羊下课

  布什政府9日宣布就地召回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试图稍稍平息公众怒气。被指应对飓风“卡特里娜”失当而饱受抨击的布什政府终于推出了第一个替罪羊。直接导致布朗召回的不是救灾不力、行动迟缓、指挥混乱,而是美国媒体对布朗“职业水准”的揭露。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调查后指出,身为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的布朗根本不具备专业的应急培训,布朗在网站和听证上公布的本人简历也参杂不少水分。

  布朗并不是FEMA内唯一的“南郭先生”。《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说,在FEMA8名高官中,5人就任前根本没有接触过救灾工作。包括布朗在内的3名主管,都因在2000年布什竞选总统中“有功”才得以“封官进爵”。

  这就容易理解一星期前布什还在为布朗摆功论好。“布尼(布朗的昵称),你干了件多棒的工作啊!”布什当时这样当面夸布朗。据新华社

  9·11反恐宣言曾经雄壮豪迈

  2001年9月11日,布什在摄像机前对美国民众郑重承诺:“今天,是我们举国悲痛的一天。两架飞机撞向世贸中心大楼。我们一定会追查到底,挖出肇事者。那些对我们发起攻击的恐怖主义分子必将遭到严惩。”

  下午2:50,“空军一号”到达内布拉斯加州的奥富特空军基地。布什很快就被送到一个可以抵御核武器袭击的地下掩体中。布什身旁的人已经明显分为两派:一派以特工处为代表,坚决希望布什留在空军基地;另一派则更清楚地认识到,迟迟不归,布什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当晚,布什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他说:“我不会留在空军基地,此时此刻,我们还有同胞被压在废墟下。”当晚,布什返回白宫。综合

  视察 飓风灾区布什胡言乱语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在视察飓风灾区时,依然难改“老毛病”,说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话。以下是“布什灾区语录”。

  布什登机前往灾区前说:“我很期待这次行程。”但两个钟头后他在亚拉巴马州竟说:“我不期待这次行程。”不知是否飞机椅坐得不太舒服?

  布什曾在出发视察灾区之前说:“救援效果不能接受。”亲自视察比洛克西市的灾情后,他改口说:“我满意我们的反应,但不满意所有成效。”

  虽然新奥尔良灾后疮痍满目,但布什飞抵那里后立即受到两位共和党州长的恭维。亚拉巴马州州长莱利说:“感谢你的所有援助。”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说:“你的手下一直很出色。”轮到布什讲话时,他也恭维州长们一番,然后掉头跟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总监布朗说:“布朗,你的工作很棘手呀。”

  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想指点灾民到救世军中心求助。布什问灾民们:“你们知道救世军中心在哪里吗?”一位工人打断他的话说:“先生,那里根本没有什么中心,只有一架货车。它被飓风吹走了,不见了。”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