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救灾总指挥被撤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05 国际在线

  9日,一只飞鸟从新奥尔良市一个正在工作的抽水机上飞过。新华社/路透

  9日,在新奥尔良积水的街道上,一名动物保护者救助被遗弃的狗。新华社/法新

  新奥尔良积水有望下月初排完

  为了回应国内外对救援“卡特里娜”飓风灾区不力的指责,美国政府9月9日宣布,撤去联邦紧急措施署(FEMA)署长迈克尔·布朗的救援指挥职务,由美国海岸警卫队副司令长官萨德·艾伦中将接替他主持救援工作。随着救灾工作的进行,人们发现飓风带来的人员伤亡可能没有原来预测的那样可怕,财产损失却相当惊人。

  救灾进展

  救灾总指挥一线换人

  被指应对飓风“卡特里娜”失当而饱受抨击的布什政府终于推出了第一个替罪羊。美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9日宣布,召回正在前线负责救灾的迈克尔·布朗,他的职责由萨德·艾伦接管。

  直接导致布朗召回的不是救灾不力、行动迟缓、指挥混乱,而是美国媒体对布朗“职业水准”的揭露。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调查后指出,身为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的布朗根本不具备专业的应急能力,布朗在网站和听证上公布的本人简历也掺杂不少水分。

  布朗在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他曾经担任过埃德蒙市的“紧急设施助理主管”,但《时代》求证表明,他担任的只是“主管的助手”。埃德蒙市政府发言人称,“所谓助手更像是实习生的概念”,“几乎无须承担责任”。

  《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说,在联邦紧急措施署8名高官中,5人就任前根本没有接触过救灾工作。包括布朗在内的3名主管,都因在2000年布什竞选总统中“有功”才得以“封官进爵”。

  积水有希望提前排完

  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9日宣布,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积水预计将于下月初排完,比原先估计时间早两个月。

  陆军工程兵军团的声明说,预计新奥尔良市大部分地区的积水10月2日前可以全部排完,受灾最重的圣贝尔纳区,预计排水工作要到10月8日才能完成。

  新奥尔良市官员上星期说,新奥尔良的积水可能需要80到90天才能排完。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认为,近期降雨少和风力强劲也是积水提前排完的重要因素。

  陆军工程兵军团8日宣布,部署在新奥尔良市的148台临时水泵中,大约32台已开始运转。工程兵军团发言人丹·希钦斯说,174台永久水泵中,37台已开始运转。

  前副总统包机运灾民

  美国媒体9日报道,灾情发生后,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动用私人资金和交情,包租两架客机,帮助转运了大约270名飓风灾民。

  戈尔的儿子阿尔贝特·戈尔1989年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神经外科医生戴维·克兰主刀,把阿尔贝特拯救出死亡的边缘。

  “卡特里娜”袭击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后,克兰前往新奥尔良灾区一家慈善医院,为灾民治病,并试图与戈尔取得联系。

  9月1日,即飓风登陆后的第4天,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一家慈善机构负责人格雷格·西蒙得知克兰的想法后写信给戈尔,告知其紧急局势。

  收到来信,戈尔立即打电话给西蒙,同意以每架5万美元的价格包租两架飞机,帮助转运灾民。戈尔还请他的私人医生安德森·斯皮克卡德和表兄、内科专家达尔·拉丰前往灾区救治患病灾民。

  戈尔还打破美国政府的常规做法,亲自打电话给田纳西州州长菲尔·布里德森,以获得田纳西州政府的鼎力支持,并说服美国运输部长诺曼·峰田批准飞机在新奥尔良降落。

  大约140名灾民(其中多数为病患)于3日乘坐首架包机在田纳西州东部的诺克斯维尔降落。次日,130名灾民乘坐另一架包机在田纳西州东南部的查塔努加降落。

  欧洲援助进美国受阻

  或许是在美国缺少像戈尔这样的“关系”,欧洲国家提供的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至今没有获准进入美国境内,许多国家向美国政府发出抱怨。

  瑞典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托尔松·克拉斯9日说,美国3日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后,瑞典政府就准备派遣一架C-130型运输机,上面装有净化水设备、通讯系统、毛毯和油料,但至今仍未获准飞往美国。“我们得到的惟一回答是,我们被要求暂停(飞行),直到进一步通知。”

  与此同时,匈牙利、瑞士和克罗地亚等国的法医鉴定专家也在等待美国政府批准前往灾区,以便展开遇难者身份辨认工作。

  欧盟驻美国使团官员说,欧盟25个成员国和5个非欧盟国家向美国提供了帐篷、发电机和毛毯等救援物资,并准备派遣搜救人员、法医和后勤专家前往灾区。

  对于欧洲国家提出救援人员和物资尽快入境的要求,美国官员深表感激,并要求救援国耐心等待,因为美国政府目前正对救灾物资进行分类。

  美国国务院负责协调国际援助的官员哈里·托马斯说,已有95个国家承诺向美国提供援助,美国政府正在了解急需哪类救灾物资,“以避免拿来一些用不上的东西,准确地说是不能很快用上的东西”。

  损失评估

  损失至少1250亿美元

  随着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大水逐渐消退,灾民安置走上轨道,一些风险评估和保险公司开始估算飓风带来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美国加州一家知名风险管理公司RMS9日发布评估结果称,“卡特里娜”造成至少1250亿美元损失,保险公司将赔付多达600亿美元保险金。

  美联社援引这家公司的结论说,至少有50%的损失发生在大水围淹的新奥尔良市。报告还说,因为商业停止和居民转移带来的经济损失,则要根据大水消退的时间长短以及接下来的疫情而定。

  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公司8日估算,他们将为这场飓风带来的损失支付最多5.836亿美元。

  路易斯安那州保险委员罗伯特·伍利估计,仅他所在的州,保险损失将达190亿美元。佛罗里达州保险委员则认为飓风给全体经济带来的损失在1500亿美元以上。

  飓风给受灾地区渔业、旅游业等带来的损失也有了初步统计。路易斯安那州官员认为,飓风给该州渔业带来13亿美元损失。

  遇难者可能不会过万

  相对于冷冰冰的物资损失,人们更关心的是这场飓风到底造成多少人员死亡。但至今官方都还没发布准确数字。密西西比州公布的最新死亡数字为204人。

  在新奥尔良市,目前仍有上万居民滞留,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想离开。清理工作在顺利进行,与早先人们预期不同,实际上发现的遇难者数字远少于估计。

  负责新奥尔良市国土安全的主管特里·埃贝特9日对媒体说:“初步清理结果让我们受到鼓舞,有些人推测的灾难性死亡数量也许不会出现。”“与可怕的1万牺牲者的估计相比,目前确认的死者数量还比较少。”

  此前,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警告说,这座城市可能会有1万名以上死者。为此,救援机构准备了25000条装尸袋。

  目前正式统计的新奥尔良市死亡数字为118人。“我们今天要做的是寻找,军队、国民警卫队、新奥尔良警察联合行动,在每一个街区、每一个栅栏后面去寻找牺牲者遗体。”埃贝特表示。新华社记者冯武勇史先振

  灾害影响

  经济学家预测:美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

  据新华社电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经济学家们预测,“卡特里娜”飓风将使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该报对56名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受飓风灾害影响,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3.6%和3.4%,低于上月预测的4.2%和3.6%。他们认为,灾后重建也不会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预计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为3.3%,仅略高于原先的预测。

  经济学家们还预测,飓风灾害将使美国的就业增长放慢。预计今后12个月里美国平均每月净增就业人数17.3万,低于今年初以来的月均19.5万。

  另外,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卡特里娜”飓风引发的灾难给美国货币政策前景带来若干不确定性,但美联储将继续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来源:京华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