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今日到 小泉心里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9 华商网-华商报
大选今日到 小泉心里笑(图)
  小泉昨日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为大选做最后的努力9月11日,日本政坛50年来最具特色的众院选举隆重登场。在此之前,执政党与在野党的激烈竞争已是火药味十足。为了能够在此次选战中笑到最后,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冈田克也等政坛明星都在最后时刻纷纷亮出了各自的绝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0日,各政党拉票战进入最后一天。按照日本法律,街头进行的宣传活动只能进行到晚8时。正因为如此,各党的党首和候选人都努力到了最后一分一秒,呼吁选民给予支持。

  据悉,这次大选将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产生结果。在选举中,作为竞选政党的统帅,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和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都表现出了必赢的决心:小泉表示,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不过半数就下台,冈田克也表示如不夺取政权就辞职。不过,尽管冈田克也放出了狠话,但根据日本媒体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小泉将会获胜。甚至有分析人士已经表示,经过4年多执政,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而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而随着小泉获胜几率的增大,日本的证券市场9日也出现了4年来的最高行情。分析家指出:日本金融界显然希望维持政治上的稳定局面。美国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在向投资者发布的分析报告中也指出:执政党胜利、小泉继续当政的概率为75%,民主党获胜执政的可能性只有5%。

  鉴于选情持续看好,小泉9月9日表示,他将出席9月14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特别首脑峰会,小泉还计划在当地时间15日傍晚发表演说。由于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举行,因此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此前曾表示:“首相是否能出席首脑峰会还不确定。”但此次联大峰会意义重大,将对写有联合国改革目标的重要文件进行表决,加上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优势明显,因此小泉现在认为,在选举结束后即使离开日本也没有问题。

  大选看点

  虽然民意调查和小泉的自我感觉都显示小泉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将获胜,似乎这次大选已经没了什么悬念,但选举毕竟没有出结果,谁能获胜还是个悬念,此外,即使自民党获胜,它赢得是否好看,能获得多少议席,仍将是看点之一。

  看点1自民党能获得多少议席

  尽管民调显示,自民-公明执政联盟能取得多数议席,但原自民党内部33名“反对派”另立山头,导致自民党议席流失。因此自民党自身能独立获得多少议席还是个疑问。另外,富士通研究所分析说,解散前自民-公明执政联盟拥有59%的席位,在这种情况下小泉还解散了众议院,所以如果最终只赢得55%的议席,胜利就不可称之为胜利了。

  看点2“两党制”趋势是否继续

  “两党制”趋势带来的一个“消极”作用,是坚持和平宪法的左派力量衰退。2004年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增加的议席并不主要来自对手自民党,而是同为在野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从选举前的20席剧减到9席。

  同样,以和平主义为号召的社民党也正遭遇边缘化。解散前社民党在议会只有6个议席,而2003年众议院选举前他们的席位是18个。难怪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选举演讲中多次疾呼,无论如何,保住议席是大事。“请让社民党留在国会”;坚决反对小泉倡导的“胜者通吃”政治生态。

  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冈田克也领导的民主党大胜。议席从70席飙升到83席,自民党尽管有小泉人气相撑,选前仍然减少一席,只有115席,执政、在野议席接近,为“两党制”铺上第一层地基,参院两党势力消长也对今年8月8日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院遭否决奠定数量基础。

  看点3投票率会有多高

  在以往的日本选举中,投票率低对自民党比较有利。因为自民党基层组织性强,投票率低的话,自民党支持层在所有选票中的比重就会增加。而投票率高,则意味着无党派选民比重增加,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些无党派选民更倾向于代表都市的民主党。而根据媒体调查,这次选举投票率将比较乐观。

  大选花絮

  9·11选举并非偶然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各国都会严阵以待,谨防恐怖分子故伎重施。那么,日本为什么偏偏选中9月11日作为选举日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盟友、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将选举日期定在“9·11”袭击绝非偶然之举。

  他说,9月11日“更适合作为选举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反对小泉首相邮政民营化提案的议员与劫机撞向美国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这就像我们从一栋大楼上跌落,因为参议院中的反对者对这栋大楼发起多轮恐怖袭击。”山崎拓在上月底的一次讲话中说。

  上月8日,由于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遭否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决定解散众议院并于9月1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山崎拓此言意在影射那些反对邮政私有化的参议员。

  抗议标语大赛7条获奖

  大选前,日本的一些活动家组织了一个“大选抗议标语”大赛,并在7日评出了7条优秀标语,准备在11日大选当天展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7条标语是从190个候选标语中评出的。一条标语写道:“日本正在走向华尔街、伊拉克还是新奥尔良?”另一条标语则是“泥船选举”。

  “日本正在走向华尔街、伊拉克还是新奥尔良?”这条标语是东京一名叫伊藤的人写的,他称,小泉政府只会通过坚持邮政改革让华尔街获利,让军队继续留在伊拉克威胁和平,并且会将日本引向灾难,他用新奥尔良的飓风影射灾难。而“泥船选举”是一名没有透露真名的人设计的,他说,这代表着日本选民对日本未来的关心,暗示日本就像一艘用泥做的船,最终会沉没。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国际台

  大选安保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拉开帷幕。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东京警视厅发言人说:“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派遣比平常多的警力前往各主要火车站、公共汽车终点站和其他人群集中场所。”日本警方还对东京地铁加大安全警戒力度。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伦敦爆炸案提醒我们要保持警惕。我们已将车站内的垃圾桶拆除,防止炸弹和其他物品藏身其中。我们还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东京地铁1995年曾发生沙林毒气事件,导致12人死亡,数千人中毒。

  大选关注

  除了日本各政党为选战四处奔波收集信息外,驻日各国使馆也对日本此次众议院大选表示出了高度的关注。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美国驻日使馆已向工作人员下达指示,除了汇报特定候选人的动向以外,还要求对所有300个小选区的选情做出汇报。由于目前日美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布什和小泉之间个人相互信赖的基础之上,加上目前两国在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及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上龃龉不断,因此一位美国使馆官员表示:“如果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在日本诞生,或多或少难免会出现混乱。大使馆的使命就是为一切可能出现的事态收集信息。”

  对于东南亚国家的大使馆工作人员来说,小泉的外交政策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因为“选举之后,日美日中关系走向如何对于亚洲经济将具有重大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