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克兰政府危机专题 > 正文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将成立反对派组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00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9月9日,刚刚被解职的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在首都基辅发表电视演说,首次就这场政治风波作出正式回应。在演说中,季莫申科将批评的矛头指向总统尤先科周围的工作班子,认为正是这些总统助手们的“挑唆”导致了“橙色”阵营的解体。她同时暗示,自己将成立一个反对派组织,并在明年的大选中向现政府发起挑战。

  季莫申科不怪尤先科

  在9日当天发表的演说中,季莫申科并没有对自己从前的政治盟友提出过于尖锐的批评,而是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了尤先科的助手们。谈到自己被解职的原因,季莫申科说:“我可以确定不是总统,而是他的工作班子。”从尤先科担任总统开始,身为总理的季莫申科就时常与尤先科的密友、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发生冲突。但季莫申科则表示,显然是她的声望令总统周围的人感到了威胁。

  不过,当有记者问季莫申科是否认为尤先科背叛了她时,季莫申科并没有直接作答,而是说:“我原谅他。”对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变动,季莫申科称这些变化是“可怕的”,并称她原本希望能够同尤先科找到一种解决的途径,但总统对她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最终她没能同总统班子成员达成谅解。

  季莫申科表示,直到8日上午的最后一分钟,她仍在努力同尤先科达成一致,维持他们的联盟关系。就在这个时候,波罗申科含着眼泪走了进来,抱怨议会剥夺了他的议员身份。随后尤先科便对她说“结束了”。季莫申科回忆说:“然后总统便离开了,破坏了我们的团结、我们的前途和国家的未来。”20分钟后,尤先科便对外界宣布了要解散政府的消息。

  昔日盟友转眼成劲敌

  在遭到解职后,季莫申科仍然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充满信心,并表达了“自立门户”的想法,称将率领自己的党团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参加明年的议会选举。她说:“今天,我们成了两支队伍。我认为这两支队伍将各图发展……我和维克托·尤先科将沿着平行的道路走向选举。”

  昔日盟友转眼间成为政治劲敌,尤先科面临的阻力陡然增加。美联社评论说,季莫申科立场突变使尤先科遭到重挫。

乌克兰议会选举将于2006年3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要想取得胜利,季莫申科的支持不可或缺。而如今,两人的同盟关系决裂,在乌克兰民众中颇受欢迎的季莫申科极有可能成为尤先科的劲敌。季莫申科本人非常自信地表示:“我们将成为独立且非常强大的政治力量。”

  乌代总理向俄示好

  据新华社基辅9月9日电(记者陈畅)乌克兰代总理叶哈努罗夫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大力改善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特别是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协议框架内的乌俄关系。

  叶哈努罗夫说,尤先科总统当天在与议会各党派领导人会谈时特别强调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并要求政府理顺与俄罗斯的关系。李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政府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