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风灾:危难一刻 坚强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25 新闻晚报

  晚报朱静远 采访对象: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新闻处官员诺尔·克雷  

  1

  准备不足不如“9·11”反应迅速

  记者:你们最大的行动该就是“9·11”救援吧?

  克雷:我们在“9·11”事件中主要负责救援等危机事后处理。袭击发生后不久,我们马上派了12支队伍前往纽约展开救援。其中有8支队伍去了最危险的世贸中心,这些救援人员中有工程师、具有特定技术的专家等。

  记者:这次新奥尔良救援行动和“9·11”有什么不同?有批评意见说你们救援不及时。

  克雷:早在“9·11”发生之前,我们就曾做过一份评估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全国各地能在一夜之间爆发最大风险的地方有3个:恐怖分子袭击纽约、加州

地震、新奥尔良风灾。报告出笼不久,纽约世贸中心遭“9·11”恐怖袭击。没想到时隔4年,新奥尔良又遭飓风横扫。

  这一次在飓风“卡特里娜”到来前,其实我们就作了准备,但没想到灾情这么严重,我们根本没想到会发生水灾。所以救灾人员没能立即进入新奥尔良展开救援。救援队伍到达现场的时间长短可能是这两次救援的最大不同点。

  2

  救援进展刚搬运了一船冰块和饮用水

  记者:现在灾区的救援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

  克雷:我们刚刚运了一船冰块和饮用水到灾区,以缓解那里的饮水困难。由于当地的基础设施被严重毁坏,我们的救援人员无法迅速地疏散受灾居民。但我们已经在附近城镇开出了难民点。在新奥尔良附近的夏洛特县,有500户灾民居住在我们提供的房屋中,而在德索托县则有200户左右。鉴于目前新奥尔良的状况,我们会将简易流动屋运到附近以解决灾民安置的问题。

  3

  困难处境救援人员也衣衫单薄

  记者:您的同事们在现场的救援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吗?

  克雷:目前,我们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新奥尔良,他们帮助灾民寻找安身之处、分发救援物资。我们的工作人员和灾民一样,缺少吃的,穿得又很单薄。但面对新奥尔良的灾情,他们的愿望都是一样的———想尽力帮助那些灾民。这几天我们确实很忙,人手很紧缺,很多部门都加班加点,新闻处基本上是24小时都有人在工作。

  4

  热线电话无法接通全部求助者

  记者:在“卡特里娜”风灾中,许多人与亲人失去了联络。除了为灾民提供衣食、住房之外,FEMA有没有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与亲人团聚?这项工作难度是不是很大?

  克雷:如果灾民个人希望寻求FEMA的帮助,他们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假使有人同家人失去了联系,通过这个办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是最有效的,否则很可能没人知道他还活着。但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热线电话非常忙碌,可能无法接通所有来电者。

  5

  国际救援志愿者和物资源源不断到来

  记者:政府对新奥尔良的重建有没有什么计划?

  克雷:我们正在帮助那些灾民,并着手制定重建家园的计划。我们希望能在10天内安排一个有受灾县市官员出席的会议。另外,来自世界各地91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救援物资以及捐款正在陆续到达美国。我们会将这些物资与捐款用于灾区的救援与重建工作。

  记者:有没有官方人员以外的人参与救援行动?

  克雷:确实还有不少人帮助我们进行救援工作,他们来自美国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的。当地教堂的工作人员也会帮助我们安置灾民,新奥尔良市内东比罗西区的一家教堂就容纳了大约150名灾民。此外,教堂还向灾民提供食物和衣服,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自愿来帮助灾民的,他们都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所以对当地的情况应该早有准备。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