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33 北京晚报

  英国首次通过单性繁殖培育出人类胚胎

  据新华社伦敦9月9日电(记者曹丽君)曾培育出克隆羊多利的英国研究机构9月8日报告说,他们首次通过单性繁殖的方法,使人类卵细胞在未受精的情况下发育成人类胚胎。

  这一技术并不是克隆。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不使用外来遗传物质,仅用卵子就培育出
胚胎。8日,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英国科学协会节上报告说,他们从接受手术的多位妇女体内取出300个卵子,在实验室中进行培育。其中一半的卵子成功存活,只有5%发育为早期胚胎———胚泡。研究人员说,他们进行此项研究的目的是获取人类胚胎干细胞,而目前的成果还不能实现这一点。

  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可能最早在母亲子宫内

  新华社电科学家最近发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也许并不在产房里,而是在母亲的子宫内。在超声波检测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母亲腹部周围有低分贝噪音或者遭受轻击时,一部分胎儿会出现“哭泣行为”。胎儿对噪音显示出一种“震惊”,随后出现哭泣迹象:深呼吸,张开嘴巴,下巴“颤抖”。研究人员发现11个7个月大的胎儿出现这些反应。

  蝙蝠体内发现与SARS有紧密关系的病毒

  据美联社报道,我国香港大学科学家在一种蝙蝠体内发现与引起人类患上SARS的冠状病毒在遗传上关系很为密切的病毒,从而产生了SARS是由蝙蝠引起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香港大学的科学家Kwok-yungYuen和他的同事发现的,他们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Kwok-yungYuen等发现,在所捕获的一种名叫“拖鞋”的蝙蝠中,有40%的蝙蝠体内带有一种病毒,这种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在遗传学上很接近。这种蝙蝠在部分亚洲国家既可作为食物,又可在中药中使用,因此他们猜测,这种蝙蝠可能通过食物和药物两种途径将病毒传出来。青水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