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9·11带来的“危”与“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0:35 华夏时报

  4年前9·11恐怖袭击发生时,笔者是一名国际新闻夜班编辑。正在编排国际新闻版面时,突然听监控新闻的同事大叫,“美国的世贸中心大楼被一架飞机撞了”。随后笔者透过现场直播的电视画面,看见第二架飞机撞击大楼的全过程。其他国际新闻瞬间变得毫无价值,头版和国际新闻版全部用来报道9·11。这期报纸卖得很好。

  历史因9·11而改变,一个以恐怖为敌的新时代从此开始。无数人的命运,因9
·11而改变,他们迎来的,或是幸福,或是不幸,或是兼而有之。面对突如其来的9·11,有的人失去了理智,有的人失去了正义感。有的人,看到的是危险;有的人,看到的是机遇。

  9·11给了美国小布什政府一个绝好借口,一个发动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的借口,也给日本向海外派兵和右翼势力壮大提供了一个契机。

  “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救灾伊始人手严重不足,也是拜9·11后续影响所赐。

  4年后的9月11日,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又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这种不幸迄今还在继续。

  因为英国伙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今年7月伦敦两次直接遭到恐怖袭击。因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其他原因,西班牙的阿斯纳尔政府触犯众怒,去年黯然下台。小布什因反恐获得连任,现在却举步为艰:一只脚陷在伊拉克“泥潭”

  中,一只脚陷在阿富汗。美国的这种状况,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美国今后一段时间在台海作战的可能,从而对“台独”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是9·11给中国带来的机会。

  “危”中,往往酝酿着“机”,这为有心人创造了机会。以非民主方式上台的穆沙拉夫,因支持美国反恐,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由于9·11,阿拉伯人在美国备受歧视甚至敌视,阿拉伯人的大量资本回流至海湾地区,海湾地区因此获得意外的经济繁荣,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股市4年内总体上涨了400%。

  (王卫明)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