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明天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2 东方早报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议将于明天下午在京开幕,和第一阶段会议时各个代表团早早赶到北京不一样的是,这次大家似乎都“不急”。据悉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将在今天首先抵达韩国汉城访问,明天才会和韩国代表团一同来北京。同一天,朝鲜官方报纸再次指责美国和韩国有入侵野心,并指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目的就是获取实战经验。

  希尔:美国立场不变

  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即将启程参加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前对媒体反复强调,朝鲜应“放弃”所有的核计划,而不是所谓的“冻结”。希尔认为,韩国已提议尽快向朝鲜提供充足的电力,因此朝鲜“没有必要开发民用核项目”,希尔强调这是美国明确核不变的立常

  希尔表示,会谈没有设定结束的时间,就是说可能不需要一周,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只要有必要留在北京,他将继续一直待在那里。他强调说,会谈各方应该以休会前中国提交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为基础继续讨论。不过希尔担心,有可能美方认为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还会被再次提起。

  在被问及朝鲜方面是否有立场和态度的变化时,希尔表示要会谈开始后通过和朝方的接触才能得出结论。

  美朝会前不磋商

  和第一阶段会议开始前美朝就进行了双边磋商不同,这次这两个主要当事国似乎并不打算在会谈正式开始前先行“约会”。根据希尔所透露的行程,他昨天从华盛顿出发,今天将首先抵达韩国首都汉城并与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永等人举行会晤。明天希尔将从汉城直飞北京,出席当晚东道主中国举办的晚宴,然后正式进入会谈。

  这一说法得到了韩国方面的证实,韩国多位官员透露说,希尔将首先在汉城与韩国官员见面并举行双边磋商,然后才会赴北京参加六方会谈。这样一来,从时间安排上排除了美国和朝鲜官员事先见面磋商的可能性。在北京,重新聚集起来的记者们也没有堵到朝鲜代表团,分析人士估计,他们也将在13日当天抵达北京。

  希尔与宋旻淳同机抵京

  昨天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透露说,希尔在对汉城的一天访问中除了会见郑东永外,还将和参加六方会谈的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以及外交通商部次官李泰植见面并磋商。明天一早,希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将和宋旻淳率领的韩国代表团乘坐同一架飞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常

  朝鲜指责韩国驻军伊拉克

  虽然复会在即,但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的阴云并没有散去,主要当事国美国和朝鲜在主要的争议问题———朝鲜是否有权拥有民用核设施上仍然僵持不下。美国和韩国的联合军演以及所谓的“朝鲜人权特使”更让平壤对美国的对话诚意感到怀疑。

  昨天,朝中社援引官方的《民主朝鲜》报说,韩国在伊拉克的军事部署和行动是美国对朝鲜侵略战争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战争打响后美军将负责空中和海上行动,而韩国军队将负责地面作战。

  朝鲜特别指出,韩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中还包括了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士兵,去年一年就在伊拉克单独或与美军联合进行了2900多次演练。(顾晓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