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外长称将再建两个核电厂 不会暂停铀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新任外交部长马努切赫·莫塔基11日称,伊朗将再建两个核电厂。他还警告说伊朗核问题如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将引发“后果”。

  在其出任外长以来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莫塔基还重申了伊朗拒绝恢复全面冻结铀转换程序的立场。在今年早些时候与欧盟就核问题举行谈判时,伊朗曾一度冻结了铀转换活动。

  莫塔基告诉记者:“不存在再次暂停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的问题。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是没有法律基础的,这将是一个出于政治动机所采取的行动。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的迹象。很显然,这样的事件将产生后果,但我目前还不想讨论它所引发的影响。”

  莫塔基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事情,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双赢的局面:欧盟和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核项目具有信心,伊朗获得它的合法权利。伊朗愿意与欧洲人进行没有任何条件的谈判,我们将作出这方面的努力。”

  伊朗上月作出的恢复铀转换活动的决定使其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就核问题举行的会谈破裂。伊朗还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一项要求它恢复冻结铀转换活动的决议案于不顾。伊朗声称,制造核燃料是核不扩散条约赋予的一项权利。

  莫塔基说,伊朗将很快就建设两个核电站项目邀请全球各地的公司竞标这一项目。伊朗称,它的核项目只是用于和平目的,但它目前还没有建成任何一座核电站。伊朗在俄罗斯帮助下修建的布什尔核电站仍在建设之中。伊朗官员最近说,他们正就建设新的核电站设施与俄方举行会谈。

  伊朗的强硬立场已导致美国和欧盟领导人发出了将要求于9月19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董事会会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威胁。(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