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影坛到政坛 孪生兄弟齐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波兰政坛上不仅有一对亲兄弟,还是双胞胎,更是昔日影坛明星。

  如果他们在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中双双胜出,将有望分别出任波兰总统和总理,携手开创波兰政治新局面。

  昔日童星

  莱赫·卡钦斯基现年56岁,现任华沙市市长。他比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年轻”45分钟。兄弟俩1962年在轰动一时的波兰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小无赖”。当时的电影海报上,这对金发男童虽然衣衫褴褛,却拥有天使般面容,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

  如今,昔日童星已不再拥有当年纯真面容。尽管有雄辩的口才,兄弟俩已难以掩饰身材发福、头发银白、在电视和海报中常显呆板笨拙的形象,被人们戏称为“老卡”,在当地语言中寓意“鸭子”。

  对于形象的改变,支持者们说,那是因为兄弟俩饱经岁月沧桑,日渐成熟。今年大选开始时,两人抛弃一贯刻板的灰色行头,换上崭新西服,因此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

  “政治狂人”

  二十世纪80年代,卡钦斯基兄弟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他们坚持右翼立场,意志坚定且毫不妥协,代表“法律与公正党”。

  在1990年波兰第一次总统选举中,卡钦斯基兄弟全力支持候选人莱赫·瓦文萨,使后者得以当选总统。两人在瓦文萨政府中出任要职,但不久因经济改革歧见与瓦文萨闹翻。

  后来,他们在许多政治主张上与瓦文萨唱反调。

  在一家报纸1993年所作民意调查中,哥哥雅罗斯瓦夫获称波兰“最大的政治狂人”,弟弟莱赫紧随其后。直到现在,在许多人眼中,兄弟俩仍是“麻烦制造者”。

  “他们不能向波兰民众证明自己是稳妥的管事人,”华沙大学社会学教授亚采克·亚茨博尔斯基说。

  最后一搏

  一个月前,在参选总统的候选人中,莱赫·卡钦斯基呼声最高。

  不料,半路杀出“黑马”,右翼立场较为温和的唐纳德·图斯克及其“公民纲领组织”后来居上,增强了兄弟俩多年梦想破灭的可能性。

  “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雅罗斯瓦夫告诉《波兰新闻周刊》记者。

  虽然现阶段所获民意支持率落后,但10月9日首轮总统选举前,莱赫还有时间争取转机。

  9月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手图斯克的优势或许已经不再像先前那么大。而且,卡钦斯基兄弟的正统价值观、清正廉洁以及敢于为信念奋斗的形象仍旧为不少波兰人所推崇。陈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