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近期建国可能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51 新华网

  自以色列顺利实施加沙地带撤离计划以来,国际社会表示希望巴以恢复和谈和建立巴勒斯坦国。人们不禁要问:恢复巴以和谈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条件成熟了吗?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9月3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应该尽快恢复巴以和谈。他同时表示希望巴勒斯坦能够在2006年建国。以色列总理沙龙沙龙最近也表示,不会再有第二次单边撤离计划,下阶段应该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进
行和平谈判,从而导致建立巴勒斯坦国。

  作为中东问题的主要调停者,美国已经将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计划提上日程。布什总统承诺,在他第二任期内帮助建立巴勒斯坦国。欧盟也表示出推动巴以双方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决心。

  恢复巴以和谈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关键在于巴以领导人的政治意愿和决断力以及国际条件、地区条件和巴以双方的条件是否成熟。

  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国际形势和中东地区形势有利于巴以双方恢复和谈和建立巴勒斯坦国,巴以的内部条件也趋于成熟,但仍然面临一些障碍和制约因素。

  众所周知,巴勒斯坦问题是

二战后持续时间最长、最复杂、最难解决的一个国际性问题。巴勒斯坦问题涉及诸多方面,而犹太人定居点是与耶路撒冷问题和巴难民问题并列为棘手的三大难题。

  作为实现和平的必要条件,以色列在某中程度上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撤离犹太定居者和拆除定居点是不可避免的。由于定居点需要以军保护,不撤出犹太定居者以色列就不能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归还巴方。换言之,土地问题不解决,巴勒斯坦人就没有建国的条件,中东地区持久和平也就不能实现。因此,妥善解决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对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实现中东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离所有21个犹太人定居点是解决定居点问题的良好开端。

  由于以色列需要时间来消除从加沙撤离给以色列社会带来的动荡和影响,沙龙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致力于巩固自己的政治基础。他将把注意力放在安抚自己的支持者和缓解与反对者的分歧方面,以便为战胜其竞选对手内塔尼亚胡,赢得2006年11月举行的大选创造条件。因此,沙龙不太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采取重大行动。他可能坚持要求与巴方就建立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问题举行谈判。

  阿巴斯需要在巴以和平进程方面快速取得进展,以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加强以他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执政地位以及赢得明年1月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因为在加沙颇有影响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经宣布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这将对“法塔赫”构成很大挑战。阿巴斯说,如果不马上开始和谈,巴以之间的停火有可能被破坏。但是,他担心“临时边界就是永久边界”。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规定实现巴以和平分三步走的原则。在未来几个月内,巴以双方实施这项计划的第一个步骤是可能的。如以色列军队撤出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领土,以方停止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而巴方自阿巴斯执政以来基本上做到了该计划第一个步骤所规定的制止暴力活动和进行政治改革等。

  这项计划的第二个步骤是建立一个具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第三个步骤是巴以双方通过谈判解决边界、耶路撒冷问题、犹太人定居点和巴难民等问题。

  实际上,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所有犹太人定居点,比“路线图”计划原来的设想前进了一步。如果巴以双方同意就建立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进行谈判,巴以和谈有望在近期恢复。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以军撤离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镇后,具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出现。

  如果巴勒斯坦问题能获得最终解决,那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具有永久边界的巴勒斯坦国。至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建立一个拥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还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具有永久边界的巴勒斯坦国,则取决于巴以双方未来谈判的结果。(完)(新华网特稿作者新华社高级编辑拱振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