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风中追忆“9·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5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上午8时46分,时间在这一刻凝结。历史车轮倒转回4年前,也是无云艳阳天,第一架客机撞上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北楼。华盛顿和纽约的纪念现场,葬礼号声中,人们集体默哀一分钟,记忆重新翻开。

  时值“9·11”发生4周年,虽然面对飓风“卡特里娜”灾情,美国人依然没有忘记失去的亲友,每年的祭奠,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

  纽约:手足呼唤

  “9·11”袭击中,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先后遭遇两架客机撞击,2749人在这里遇难。

  每年纽约的哀悼仪式中,宣读遇难者姓名是必不可少一项。今年由遇难者兄弟姐妹宣读他们所怀念的名字。

  整个仪式持续4个小时,其中包括4个默哀时刻。8时46分,第一架飞机撞到北楼;9时3分,第二架飞机撞上南楼;9时59分,南楼倒塌;10时29分,北楼倒塌。

  初次默哀后,遇难者的名字一个接一个在“零地带”现场回响。宣读者各自向逝去的兄弟姐妹致以简短的告慰,不少人已经泣不成声。与此同时,现场听众有的低垂着头抽泣,有的抬头仰望天空,有人手中拿着亲人的照片。

  “妈妈和爸爸每分钟都在想念你,”琳达·贾莫纳·朱利安告慰他的亡兄文森特·贾莫纳。贾莫纳是在救援中遇难的343名消防员之一。在宣读遇难者姓名过程中,一些人沿着坡道走到水池边,向池中抛洒红色、橙色和黄色的玫瑰花。水池围栏上刻着遇难者的名字。

  华盛顿:默哀时刻

  同是8时46分,华盛顿白宫的南草坪也是默哀时刻。

  美国总统布什、夫人劳拉,在副总统迪克·切尼夫妇的陪同下,身穿黑色服装,静静站立在南草坪。一名小号手吹奏葬礼号。

  布什政府的大多数成员也出席了南草坪的默哀仪式,其中包括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多夫。参加默哀仪式后,布什准备第三次前往南部飓风灾区视察。

  11日上午,上千人聚集在五角大楼外,齐声轻唱“天佑美国”,参加游行活动追悼“9·11”遇难者。

  人群在五角大楼遭遇撞击的时刻集体默哀后,开始游行。他们先来参观大楼西南角重建的墙垣,其中镶嵌着一块当年在撞击中烧黑的旧砖。

  在国家广场,乡村歌手克林特·布莱克当天下午举行一场演唱会。

  阿富汗:军营悼念

  纽约、华盛顿还是万里晴空,远在亚洲的阿富汗已是夕阳西下。不过,在相同的时刻,喀布尔附近的埃格尔斯军营,美军领导的多国部队也向“9·11”遇难者和反恐战争中失去的战友志哀。

  美军少将约翰·布伦南告诉面前的部队,美国取得了反恐战争的胜利,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沉重打击了敌人。24国国旗均降半旗志哀,美国国旗略高于其他国旗。

  “挺直腰杆,站出自豪来。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看着你们。因为你们,美国人民今夜得以安睡。”

  美国遭遇“9·11”之后,认定“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就是幕后黑手。当年年底,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拒绝交出本·拉丹的塔利班政权。但4年过去,本·拉丹依然没落网,大约2万名美军士兵驻扎阿富汗,面对塔利班残余武装势力的反抗。

  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勒·拉蒂夫·哈基米说,美国把“9·11”袭击当作借口,以便入侵阿富汗,并把阿富汗当作实现地区控制的工具。(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