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自民党获胜有可能对中日关系产生复杂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东京时间9月12日凌晨3时30分敲定,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获得296席和31席。执政党方面共获得327席,超过众议院480席的三分之二,赢得这届被媒体称为“邮政选举”的大选。就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自民党获胜有可能对中日关系产生复杂影响。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在接受采访时说,小泉在日本众院选举中成功排除异己。

  对于小泉获胜对中日关系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刘江永教授认为,小泉在对华外交上将保持连续性。一方面,小泉将会表现出希望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但如果在实质问题上奉行原有做法,中日关系出现突破性改善便仍将存在困难。关键在于小泉能否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明智之举。如果小泉错误地估计形势,认为自己得到了日本国民和自民党内的支持,对外实施强硬政策,那么这对中日关系将产生负面影响。

  刘江永指出,此次众议院选举的主要议题是邮政改革,因此日本国民选择自民党不等于认同其外交政策。小泉在外交方面出现失误,面临着严重的困难。日本一些有识之士呼吁政府重视改善与邻国的外交关系,这一点小泉政府不可能忽略。另外,外交政策的制定与政府组阁有关,不但与首相有关,而且也与外相人选有关。从直觉猜测,日本前驻联合国裁军大使猪口邦子女士可能是外相的最佳人选。猪口邦子是日本国际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如果她担任外相,希望能够发挥作用,减少日本右倾化带来的影响。

  尽管小泉一再表示2006年9月会如期卸任,但是刘江永认为,众议院选举获胜后,自民党内部要求小泉再任一年多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小泉带领自民党在2007年参议院选举获胜以后再下野。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泉的立场可能发生变化。

  谈到小泉的邮政改革方案,冯昭奎研究员认为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人们之所以反对邮政改革,一是因为小泉行事过于独断专行,二是因为邮政改革只是日本人关心的问题之一,他们更关心养老金、社会保障等问题。不过,小泉已经对改革方案有所修正,而且在选举中成功地把邮政改革方面的分歧扩大为支持与反对改革的分歧,促使自民党大获全胜,因此邮政改革方案很有可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冯昭奎指出,接下来,自民党可能也会实施民主党提出的一些改革方案,包括养老金和社会保障问题等,毕竟日本是日益老龄化的社会。

  关于日本“入常”,冯昭奎认为,小泉将会继续推动实现。不过,阻力恐怕不仅仅来自中国和韩国,还在于美国。美国不过是在口头上支持日本“入常”,但在实际上否决了四国集团提出的方案。

  冯昭奎认为,日本众院此次选举表明小泉排除异己、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选举并未改变自民党内部的派系结构,不过是小泉所属的森派击败了其他派别。小泉以个人利益为重,并非以国家利益为重,清除党内异己,击败在外交政策方面更加理性、更符合日本利益的民主党。

  (王建芬)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