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重申:明年不延长任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7:21 扬子晚报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12日凌晨揭晓,自民党获得296个议席,15年来首次单独获得过半数的议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只拿到113个议席,比大选前拥有的众议院议席减少了64个。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宣布辞去党首职务。自民党总裁、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自民党获胜后表示,出现这么好的结果,证明选民对他改革的理解和支持,但他表示明年9月后不会延长任期。据悉,小泉将在20日举行的特别国会上再次当选首相,随后将组建第三届小泉内阁。

  是否参拜还未决定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小泉在大选后表示:“这超出了我的预想。国民对邮政民营化做出了正确的判断。我表示由衷的感谢。国民希望小泉内阁的改革继续进行下去。”小泉说。另外,小泉就有意见认为他应该延长明年9月到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时表示:“我不会延长任期。到明年9月卸任,这一点没有变化。”小泉首相还谈到今后与公明党的关系表示;“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有公明党的合作,今后仍将以自民和公明的联合政权形式运作下去。”

  另一方面,小泉首相就是否准备着手修改宪法表示:“目前还不行。这不是自民党与公明党就可以进行的,需要包括民主党在内的各党的合作。我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还有一年,这不是在一年之内可以完成的。但我准备深入地进行讨论。”小泉首相还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示:“我将适当地做出判断”。

  要小泉连任呼声高涨

  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取得的这次压倒性胜利,使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确认将继续维持在小泉纯一郎领导下的联合政权。指挥这次选举的小泉的向心力高涨,在自民党、公明党内,出现了要求小泉延长至明年9月的党总裁任期,继续领导自民党的声音。

  此外,小泉将尽快把邮政民营化法案再次提交特别国会,力争通过。由于自民党在众院选中大胜,参院中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自民党成员很可能转换立场,赞成法案。预测认为,10月份邮政民营法案将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大增。

  美称结果有利美日同盟

  此外,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小泉大获全胜后,其亲密盟友美国表示小泉政权继续执政有利于保持日美两国稳固的同盟关系,对此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我们希望美日两国今后能够继续紧密合作,推动解决世界性的问题及两国之间的有关问题。”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直支持美国布什政府实施的反恐战略,被布什总统称作最值得信赖的同盟国首脑之一。

  在本次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获全胜,小泉政权继续执政,日美之间稳固的同盟关系可以继续得到保障。布什政府从而对这一结果表示了欢迎。美国希望日本能够在伊拉克、朝核等国际问题上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同时也期待日本能够加速推进邮政民营化等结构改革,从而获得更多商业机会。

  日本市场反应积极

  路透社认为,小泉获胜让市场和经济界人士为之欣喜。他们希望小泉推行的改革能继续下去。日本最大工商团体———经团连会长奥田硕说,“我希望国会尽早通过邮政改革方案。”“以此为重大突破,我们希望领导层能快速推进其他悬而未决的改革。”

  UFJ银行负责外汇的高级副总裁佐原满说,“我认为,市场早已认为执政联盟会将赢得260至270个席位。结果远远超过了预料。反对邮政改革法案的参议员们这次将别无选择,只能支持法案。”“市场没有预料执政党能取得这么大胜利。外国投资人会视之为日本的构造改革将加快速度。”中新 王颖颖 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