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总统大选成中东民主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09 中国新闻周刊

  中东地区的政治正在经历一场漫长而又意义深远的变化。作为中东大国的埃及,也在面临这场政治变革的考验

  在尼罗河的微风中,身着便服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来到一个村庄,面带微笑接受村民的欢呼——这是最近埃及电视屏幕上经常出现的画面。然而,今天的情况不同寻常。

  9月7日,埃及举行总统选举,这是1952年埃及7月革命推翻封建王朝以来,首次通过直接投票的方式在多名候选人当中选举总统。77岁的穆巴拉克在9名各党派代表的挑战下,寻求第五次连任。因此,作为执政的民族民主党候选人,穆巴拉克在大选前两周来到尼罗河畔的这所村庄,为了自己拉票。

  “穆巴拉克,我们将为你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灵魂!”簇拥的人群中有人这样喊道。

  穆巴拉克挥手表示感谢,然而,他也要求拥护者不要使用“鲜血和灵魂”这样激烈的措辞。人们还记得,当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对群众进行演说之时,拥护者也喜欢用这样激烈的措辞表达他们对领袖的热爱。

  自萨达姆倒台至今,中东政治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作为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凭借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埃及一直在中东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何外部势力想插手中东事务,埃及都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因此埃及面临的政治变革更引人注目。

  独裁土壤迸发民主萌芽

  1981年10月,埃及总统萨达特遭到宗教极端分子暗杀,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出任埃及总统。

  根据埃及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由人民议会推举产生,而议会只能推举一名总统候选人,最后由全民对该候选人进行公投。24年以来,穆巴拉克作为惟一的总统候选人连续四次当选埃及总统。

  萨达特总统遇刺后,埃及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之后穆巴拉克一再延长紧急状态法令。

  今年开始,民主选举在中东落地生根——伊拉克以一场民主的大选开启了该国的民主进程;巴勒斯坦大选酝酿了和平的希望;黎巴嫩民众将长年左右该国政治的叙利亚人赶出了黎巴嫩;甚至政教合一的沙特阿拉伯,也在今年初举行了该国有史以来的第一场选举。

  今年2月,压力之下的穆巴拉克提出修改埃及宪法第76条,允许多个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5月,埃及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宪法第76条修正案,为改革总统竞选规则创造了法律依据。

  民主慢慢往前爬

  穆巴拉克的9名竞争对手各有姿态,但真正向穆巴拉克提出挑战的,只有华夫脱党候选人努尔曼·朱马和明日党候选人埃曼·努尔两人。即便如此,也没有人会怀疑穆巴拉克将会轻松地第五次蝉联埃及总统。

  虽然埃及宪法第76条修正案允许多个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但该修正案同时对候选人的资格设下种种限制。正因为如此,埃及最大的反对势力——穆斯林兄弟会无法参加这次选举。

  埃及政府对选民的人数及投票率三缄其口。对于5月举行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埃及内政部称其投票率为53%,但据一些观察家的评估,那次全民公决的投票只有2%至3%。

  穆巴拉克还拒绝了国际组织对埃及大选进行观摩和监督的要求。

  美国政府的智囊机构——外交委员会阿拉伯问题专家史蒂芬·库克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对穆巴拉克的改变持置疑态度。

  然而,一些专家认为,尽管此次的总统选举存在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毕竟是埃及半个世纪以来几乎一成不变的政治第一次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在一次电视节目中,总统候选人朱马严厉批评了穆巴拉克的经济政策。朱马的竞选标语是“我们已经窒息了”。而一个名叫“Kiyafa”的反对组织也公开与穆巴拉克作对。“Kiyafa”是阿拉伯语“受够了”的意思,也就是说,他们“受够了穆巴拉克”——这样公然批评国家领导人,在埃及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在竞选的过程中,穆巴拉克表示出进一步推动埃及政治改革的意愿,并承诺将考虑制定埃及的反恐法,取消长达24年的国家紧急状态。

  埃及著名的政治评论家法赫米·郝威迪指出,此次埃及总统选举的关键意义在于,它为埃及的政治变革播下了种子。这将为埃及将来实现真正的政治改革提供动力。

  和埃及相似,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民主进程无一不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民主在中东地区无法急行军,但它正在慢慢地往前爬。

  中东民主与美国政策

  9·11之后,布什决心改造中东政治,用美国式的民主和价值观代替中东的专制政治,以逐步消除恐怖主义的土壤和根源。

  然而,布什的大中东政策实施两年以来,给中东民主进程带来了一些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东西。美国的一些专家认为,中东民主进程如果发展过于迅速,将给一些极端组织更广泛、更宽松的发展空间,这样反而会扩大极端势力的影响力。

  在巴勒斯坦,激进的伊斯兰组织哈马斯在地方选举中不断传出捷报,导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不得不推迟原定7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在黎巴嫩,民主政治气氛的形成给黎巴嫩真主党更多参政机会,其在百姓中的支持率和影响力不断增加。

  被美国列为极端组织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由于鼓吹暴力而在上世纪50年代遭到埃及政府的取缔,穆巴拉克执政期间虽然没有恢复该组织的合法地位,但对其活动采取默许的态度。在2000年埃及议会选举中,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并获得17个席位,成为埃及议会中仅次于执政党的第二大势力。穆斯林兄弟会虽然被排除在此次埃及总统竞选之外,但两大反对党候选人都相继拜访了该组织领导,以赢得该组织的支持。

  几天前,埃及政府释放了在5月因为抗议宪法修正案而被捕的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马赫茂德·埃扎特,以向对方示好,由此可见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的影响力。

  分析家认为,随着埃及放宽政治领域的一些条条框框,穆斯林兄弟会将在埃及政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美国《外交杂志》最近发表中东问题专家格里高里·高斯的文章指出,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依然严重,因此在阿拉伯世界实施民主,将可能使一些国家产生反美的政府,甚至是一些极端势力将有机会上台执政,这将对美国的安全和利益构成威胁。

  因此,布什政府在实施其中东政策的时候,常常出现矛盾和双重标准。美国用武力改造伊拉克,并以施压的方法试图使

利比亚和伊朗等国就范,然而像埃及、沙特阿拉伯这样在“集权国家”名单上的国家,由于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所以受到美国的另外对待。

  对于埃及此次总统竞选,布什只是又一次提醒埃及应该允许国际组织前往监督大选。但穆巴拉克拒绝了这一建议,美国也就不再发表意见。

  近几年来,穆巴拉克大力扶持他最小的儿子贾迈勒成为将来的接班人,埃及国内外批评此举是埃及民主进程的倒退。但据美国媒体报道,亲西方的贾迈勒是美国政府最中意的穆巴拉克的接班人。 本刊记者/刘婉媛 陈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