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暂不调整内阁 无意延长任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9 光明网

  带着大胜后的喜气,小泉12日身穿一件敞开领子的条纹衬衣自信满满地出现在记者们面前,向众人挥手致意后步入首相官郏

  “这超出了我的预想。国民对邮政民营化做出了正确的判断。我表示由衷的感谢。国民希望小泉内阁的改革继续进行下去。”小泉对记者说。

  根据日本官方12日公布第44届众院大选最后的统计结果,自民党在总计480个席位的众议院中赢得了296席,也就是61.7%的席位,在自民党历史上仅比1986年创下的300席的纪录少4席。而自民、公明两党昨日再次重申两党将在今后结成执政联盟。

  与此相比,自民党最大的对手民主党则损失了64个席位,从上届的177席骤减到这次的113席。媒体纷纷以“压倒性”、“雪崩式”、“创纪录”等词汇来形容小泉和自民党所获得的这次胜利。

  暂时不会调整内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昨日说,小泉将于21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第三次改组内阁。小泉将在特别会议上被正式选举为首相。

  不过,由于小泉把提出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的通过视作头等大事,因此,分析人士预计,小泉将暂时冻结人事调整,继续起用原班人马组阁。在特别国会结束之后,再进行内阁变动及自民党干部人事调整。

  关于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执政两党将在小泉于参众两院发表施政演说,并接受各党代表质问后,随即进入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审议工作。并希望最晚在审议开始后2周左右的时间通过法案。

  加上公明党的31席,小泉将可以控制新一届众院327个席位,占全部席位的68.1%。而在众院掌握了三分之二多数之后,即使今后一些法案在执政联盟仅占微弱多数的参议院受阻,小泉政府也能强行通过法案。

  此外,自民党官员此前曾说,由于竞选及选后事务繁忙,小泉将不会参加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然而,细田博之12日马上改口称小泉将如期赴会并发表演讲。

  无意延长任期

  昨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小泉再次强调明年9月之后无意延长党总裁任期或继续担任首相。

  针对延长任期的说法,小泉坦言道:“要在剩下的一年任期中努力工作。我的任期到明年9月为止。要以政权政党的总裁规定为重。”

  关于接班人问题,小泉说:“想要成为下任总裁的人相当多。要尽可能为这些人创造机会。希望他们现在开始做好准备。”

  就继任者的条件,他说:“(我)希望有经验、有胆识和有使命感的人来接任。我期待着对进一步促进改革满怀热情的人。”日本媒体猜测说,小泉所指的接替者可能是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财务相谷垣祯一和总务相麻生太郎。

  东京股市井喷

  受到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一消息的刺激,12日的东京股市出现井喷行情,日经平均股价收盘比上周末大涨204.39日元,达到12896.43日元,再次创下年初以来的新高,同时也是时隔4年零2个月的高位。

  不过,日本经济界在期待小泉继续推进改革的同时,也担心因反对势力出现真空而导致执政党“独裁”的局面。由于自民、公明两党获得了众院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因此,经济界部分人士认为,“能够牵制执政党的势力越来越弱,他们可能会为所欲为了”。

  与自民党上下的喜气洋洋相比,遭遇重挫的民主党方面可谓凄凄惨惨。在选举结果揭晓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很快宣布辞职。该党定于17日举行会议,推选新任党首。

  “现在的自民党不能改变日本。民众需要民主党的时刻一定会到来,”作为“临别遗言”,冈田不无悲壮地说。(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