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17日举行大选 中左翼与右翼政党争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16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新西兰本周六(17日)将面临一次势均力敌的选举。选民将决定是让现任中左翼总理海伦·克拉克获得第三个任期,还是让右翼政党国家党执政。

  在7月开始的竞选活动中,海伦·克拉克领导的工党和布拉什领导的国家党在民意调查中各获得40%的支持度。尽管两党竞选花费甚巨,竞选活动如火如荼,民意调查结果似乎没有什么变化。

  现年55岁的海伦·克拉克已经执政6年。这些年新西兰经济发展是近30年来最稳定的。近三年里每年经济增长率在4%以上。通货膨胀率很低,失业率3.7%,为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国家中最低的。

  克拉克表示她有信心成为第一个领导工党连任三届的领导人。尽管如此,她在周一承认竞争“十分激烈”。

  她在竞选开始时称,新西兰面临偏向中左翼或右翼的艰难选择。现在也是如此。克拉克说,“民众将选择我们这个有着巨大成就的政党,还是选择只会任意做出承诺却不能兑现、没有政治经验的政党。”

  克拉克是一位极富经验的政治家,她有24年在议会中工作的经验。64岁的布拉什曾任中央银行行长18年。他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推行倾右经济政策。

  克拉克粗暴的脾气可能把选民引向他的对手。许多保守的新西兰人对于她的政府禁止在酒吧、餐馆吸烟和允许同性婚姻表示极度愤怒。

  布拉什承诺结束这种“社会运作法”,并承诺在油价飞涨的今天大量减免个人税务。这种承诺对选民有很大吸引力。工党也承诺降低学生贷款利率并扩大对有孩子的家庭的补助。

  基于新西兰混合成员比例选举机制,小党的表现也可以决定选举后谁可以组成政府。根据新西兰的选举机制,议会120个议席中只有一半通过选举中简单多数方式确定。其他席位通过政党列表中的候选人名单通过比例投票方式确定。

  民意测验显示,小党的席位数可能减少,甚至没有席位。但可以确定的是,工党和国家党将不可能单独获得议会多数。新西兰第一党表示,他将支持获得席位最多的党。(林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