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候任大法官罗伯茨:我将用开放思想处理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0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治·罗伯茨12日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如果他获得批准,他将用开放的思想处理每一个案件。

  布什对罗伯茨的任命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而参议院在批准这一任命前要举行听证会,由罗伯茨对履行自己的职务作出陈述。

  罗伯茨说,“我来到这个委员会没有议事日程,我没有政纲,法官不是政治家,政治家能够为了换取选票而答应做某些事情。”

  他说,“我没有议事日程,但是我有一个承诺,那就是如果我得到批准,我将用开放的思想对待每一个案件。”

  参议院12日开始就罗伯茨的任命举行长达一周的听证会。法新社说,布什提名罗伯茨出任首席大法官是他为改组联邦最高法院以反映其保守观念而开的第一枪。

  几周来,右翼和左翼的利益集团就布什对这个终身最高法院法官职位的任命进行了唇枪舌战,这位终身法官握有未来几十年塑造美国社会的权力。

  罗伯茨说,法官是法律的献身者,法官就像是裁判,裁判不制定规则,他们只按规则办事。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委员13日将开始对罗伯茨提出质询,就诸如坠胎、民权和学校祈祷等法理和社会问题提问。

  罗伯茨今年50岁,他曾被布什总统提名出任最高法院法官,接替将要退休的桑德拉·奥康纳,但是在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9月3日辞世后,布什重新提名罗伯茨担任首席大法官,接替伦奎斯特。

  司法委员会的共和党主席阿兰·斯佩克特决定在9月20日就罗伯茨的任命在司法委员会进行投票,全体参议员的投票计划在9月最后一周举行。(米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