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议会拟禁止CIA运囚专机从该国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议会正在考虑通过一项议案,以禁止美国中央情报局“运囚”专机从英国的机场或皇家空军基地起飞,阻止其将恐怖嫌犯运至其它国家受审。

  英国议会称,美国中情局此前一直将恐怖嫌犯用飞机秘密运送到其它国家审讯,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前不久在其“60分钟”节目中播放了美国中央
情报局这架秘密“运囚”专机的录像,当时这架飞机就停靠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的跑道上。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中情局“运囚”专机不是普通民航客机,而是秘密“引渡”计划的一部分。这架飞机目前至少已经飞行了600次,飞抵过40个国家,其中到约旦30次,到阿富汗19次,到摩洛哥17次,到

伊拉克16次,其中还频繁前往
利比亚
及古巴关塔那摩空军基地等。

  安德鲁-提瑞是一名来自奇切斯特市的保守派议员,他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用专机将恐怖嫌疑人运送到其他国家,纵容当地警方利用溺水、窒息以及用沸水煮其四肢等令人发指的手段严刑逼供。安德鲁还要求议会及外交部就英国政府卷入“运囚”专机一事展开调查,并对直接决策及参与者进行惩罚。

  安德鲁称,“有关英国政府卷入美国运囚专机及虐囚丑闻的的证据日渐增多,我对此感到极为震惊。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严刑拷打及虐待来获取反恐情报,对我而言,这些情报并不一定非常可靠,而且虐待本身还破坏了我们一直坚持的价值观念。破坏价值观带来的损失,要远远大于我们所获得的东西”。

  英国议会自由党议员梅兹斯-卡姆贝称,英国政府此前已经与多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就被驱逐及被引渡人员免受虐待问题达成了共识。但是,英国政府却对美国情报部门网开一面,允许他们用飞机自由地将囚犯运送至可能遭受虐待的地方。卡姆贝要求相关部门公开美国中情局从英国运送囚犯的详细记录,同时调查美国在英属加西岛虐待恐怖嫌犯的罪行。

  《卫报》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运囚”专机已经进出过英国至少210次,其中大部分与绑架与运动恐怖嫌犯有关。在过去4年中,至少有150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绑架,并被运送至秘密地点接受审讯。英国议会及人权团体均认为,美国中情局的这一行为已经严重违背了联合国的反虐待国际公约。(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