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困境:在单极世界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0:05 华夏时报

  从今天开始,联合国将迎来成立60年以来空前的一次世界领袖会议,来自1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在3天的时间里召开6场全体会议、4次圆桌会议和一次发展筹资问题会议。

  一极世界现实和多种生态环境

  这次首脑峰会,将对千年峰会确立的目标进行检视,并讨论被发展方向困扰的联合国如何在今后保持生命力。从千年峰会时的142个国家领导人到场,到今天的超过170个国家领导人与会,可以发现这个被多端指责的国际机构,仍然享有不可替代的威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这个世界的公正和发展方面被寄予重托的联合国,自己却从来没有被公正、一致地理解:强势实体希望联合国成为单一价值、单一主导的利器,弱势实体希望联合国减少他们在贫困、战争、发展方面遭遇的威胁。联合国从没有达到成立之初所设计的状态,却在体制内一次次为世界展示了不应有的腐败。

  如果说体制内的权钱交易问题相对容易解决的话,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理想目标的各成员国,如何在上层建筑达到相对一致,让联合国拥有新的政治灵魂,却是难上加难。或许,多种声音就是这个世界的原生态,共同理念只是一极世界下的梦想;或许,联合国的最大困境在于:它是多极世界的产物,却要在一极世界里生存。

  拓展普世价值边界与美国标准冲突

  由美国、中国和法国等32个国家组成的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一直在为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举行谈判,《成果文件草案》的7项关键议题为:创建新的人权理事国以取代过去声誉不佳的人权委员会;采取措施鼓励发展、消除贫穷;创建新的和平委员会;全面评估联合国机构管理;倡议核不扩散;反恐;采取措施允许国际社会对无力保护本国公民免遭种族屠杀的国家进行干预。这一努力是为了这个世界面临的一些挑战,从普世价值的角度寻找应对答案。然而,这个普世价值与美国标准有冲突。

  美国时间12日,各方终于取得一些进展:在恐怖主义、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及人权理事会3个议题上达成一致。但核心内容都已抽去,只是用宽泛的原则论述来取代设定的具体目标。这为今天联合国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却没有使联合国未来的面目更清晰,许多问题依然悬而未决。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实质是谁为普世价值定义。西方制定章程由世界执行的习惯,在联合国这个平台不被认可。“联合国机构改革部分”没有取得大的进展,核心就在于美欧想把现在属于成员国的一些权力集中于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发展中国家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这样的对立,还表现在美国认为政府援助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只是助长了贪污腐败;新建立人权理事会不吸纳美国等认为的“违反人权的国家”;美国主张将联合国改造成一个大公司,改变国家的代表制而实行雇员制等。

  中国为推动首脑会议取得成果努力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再次重申了对

联合国改革的4点立场:使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和谐发展。

  中方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享有相当高的威信,并一直为推动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努力。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将全面阐述中国对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立场,提出对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和谐发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等问题的具体主张,并宣布中国为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而将采取的重大举措。这将是中国展示现代“世界观”的一个机会,而中国对振兴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保证国际秩序的相对公正、解决发展等全球问题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徐立凡)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