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相独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4 宁夏日报

  日本主要媒体和经济界对小泉提出警告说,政府未来在外交、安全保障政策、国内财政改革等问题上将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希望他不要独断专行,应该听取少数派的意见。

  小泉获胜大权在握

  在众院掌握了三分之二多数之后,即使今后一些法案在执政联盟仅占微弱多数的参议
院受阻,小泉政府也能强行通过法案。

  一些此前持反对意见的参议员已经表示,考虑到选举结果,他们将改变自己的立场。预计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不久将再次递交国会审议。

  媒体给小泉敲警钟

  日本《朝日新闻》在一篇社论中提醒执政党说,虽然他们在大选后获得了“巨大的权力”,可以大范围推行自己的政策,但“如果他们忘记维持健康民主制度,以及倾听少数派意见的话,问题将依然存在”。

  《日本经济新闻》则在头版专栏中警告说:“如果小泉试图排斥少数派意见的话,民主将面临死亡。小泉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傲慢自大,要去聆听少数派的意见。”

  担心反对势力真空

  和媒体一样,日本经济界同时也对自民党在国会中的绝对优势表示了担忧,认为“能够牵制执政党的势力越来越弱,他们可能会为所欲为了”。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北城恪太郎期望小泉政府,能够构筑可持续的养老金和医疗系统,为重建财政指明具体方向。日本贸易会会长佐佐木干夫也表示:“希望在邮政改革之后,小泉首相也能发挥推进结构改革的领导力,并坚实地推进外交政策,构建并保持与近邻各国的良好关系。”(上海青年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