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将投资转向中东欧新成员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4 新华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络版)日前发表该报记者格雷厄姆·鲍利发自捷克共和国比尔森的一篇文章,题为《欧盟将其注意力和资源转向东方》。文章说,说欧盟已决定大幅度改变资金流向,不再向欧盟中如爱尔兰和西班牙这样的传统穷国投资,而改向像捷克共和国那些比较贫穷落后的欧盟新成员国投资。如果欧盟的资金大户德国、法国和英国能够和它们以往那样解决它们之间在2007至2013年预算问题上的分歧,那么中东欧前共产党国家在今后几年里将享受到欧盟数百亿欧元的资助。文章内容如下:

  在最近的一个下午,肩膀宽阔的比尔森市政委员会欧洲事务部主任彼得·奥斯瓦尔德站在横跨姆热河的大桥上,设想着来自欧盟的资金将给这座距德国边境仅有一小时车程的城市带来的种种好处。

  他说,这些包括在位于几英里外的破旧高层住宅区进行住房改造、在郊区建造一座污水处理厂,以及在位于郊外的一个废弃的军用机场建设一个崭新的科技园。

  奥斯瓦尔德说:“比尔森过去是一座暗淡而毫无生气的城市。在共产党统治时期,他们未向这里投入过任何资金。现在我们不得不追赶上去。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自从捷克共和国去年加入欧盟以来,布鲁塞尔已经为振兴这个年轻国家的工程项目注入了10亿欧元(合12亿美元),这也是欧盟向10个新成员国每年提供100亿欧元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实行到明年。

  现在,欧盟中的西方富国正准备进一步加强这种资助。

  多年来,欧盟中像爱尔兰和西班牙这样的传统穷国享受着欧盟的慷慨援助。在过去15年里,它们利用这种慷慨援助使自己成为欧盟内增长最快的两个成员国。

  如今,欧盟已决定大幅度改变资金流向,不再向这两个现已繁荣的西方国家投资,而改向那些比较贫穷落后的新成员国投资。

  如果欧盟的资金大户———德国、法国和英国———能够像它们以往那样解决它们之间在2007至2013年预算问题上的分歧,那么这些中东欧前共产党国家的好时光就将会到来,至少在今后几年里,它们将享受到欧盟数百亿欧元的资助。

  负责欧盟地区事务的地区政策委员达努塔·许布纳在她位于布鲁塞尔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动用欧洲的全部潜力。由于欧洲最近的历史,我们的贫富差距十分悬殊。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从欧洲的发展中受益。”乍一看,像比尔森这样的城市似乎并不需要新的资金。在通往这座拥有16.5万人口的城市的高速公路上,不时便可以看到像英国特斯科超市(控股)有限公司这样的大牌公司所属的连锁店。在大学附近方圆120公顷的工业园区,奥迪和保时捷汽车都有它们的展厅,那里还有一个家乐福超市和一座松下电器公司的工厂。德国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厂的一个研究中心占据了以前一个军用机场的营房。

  事实上,西方可能从2007年开始每年向东欧转移的200多亿欧元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将流向波兰。波兰是捷克共和国的一大邻国,也是欧盟新成员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捷克共和国也有望看到西方向其提供的资金翻两番,达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4%。

  捷克政府地区发展部副部长薇拉·尧罗娃在布拉格说,大部分资金可能将流向这个国家的东部地区以及接近波兰边界和前东德边界的西北部地区。这些地区都曾是生产煤炭和钢材的地区,在共产党领导时期能够得到投资,但在新时期却处于破产倒闭的境况,留下社会不满和环境灾难。

  比尔森获得的最大一笔欧盟援助是5500万欧元的污水处理系统工程资金,该项目预定于2008年竣工。欧洲委员会对新成员国确定了严格的水质标准,它们必须在2010年达标,否则将面临罚款。在这5500万欧元中,3900万由欧盟提供,其余款项由欧洲投资银行贷款融资。

  奥斯瓦尔德的下一步计划是建造价值2亿克朗(合800万美元)的科技园区。这个科技园区将建在废弃的军用机场的飞机库位置,它的旁边就是工业园区。

  据许布纳说,所有这些工程的原则是“为了提供基础设施,因为这是加强竞争力和吸引私人资本”,从而正式加入欧盟商品和服务单一市场的先决条件。

  据尧罗娃说,这些新资金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它迫使捷克政府和地方当局树立战略思想。捷克政府和地方当局目前都在忙于准备长期计划和申请许诺的资金。(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