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事述评:美军要改变使用核武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国防部修订完成的《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草案的部分内容。由于该《行动原则》属于指导美军使用核武器的指针性文件,而修订后的草案直接规定美军将使用核武器对敌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因此该草案将对未来美国核力量部署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对世界安全产生破坏性影响。

  据报道,该《行动原则》草案是在美参联会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的指导下,由参联会
于今年3月15日草拟完成。目前,《行动原则》草案还没有得到美国防部长的正式批准,正在美国防部内部以及各军种之间传阅,以接受来自各方面的修改意见。该草案最终形成文件还需要美总统和国会的批准。目前现行的《行动原则》是克林顿政府于1995年制定的。五角大楼认为,随着全球反恐战争的进行以及美国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危险,克林顿时期的核武器使用原则已经不能适应美国军事战略的要求。特别是美总统布什在2002年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为“先发制人”,因此美军的核战略也应相应作出调整。

  这份《行动原则》草案指出,目前“大概有30个国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并且一些非国家行为体(如恐怖分子)也在独立或在敌对国家支持下企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慑止潜在敌人对美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攻击,《行动原则》草案认为,美军必须做好使用核武器的准备,并显示使用核武器的决心。草案同时也强调,美国将坚持拒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为这将破坏美国核武器的威慑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该草案还列举了美国使用核武器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四种情况:一、如果敌人使用或者有意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盟友、联军部队或民众发动袭击;二、敌人即将使用生物武器发动攻击,只有使用核武器才能确保对其力量进行摧毁;三、需要对敌人的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军事设施、存有生化武器的地下加固堡垒、或者敌人赖以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的指挥、控制设施发动打击;四、需要展示美国拥有使用核武器遏制敌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和意图。

  这份《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草案使本处于战略地位的核武器向战术方向发展,核武器使用的建议权掌握在战区指挥官手中,使核武器使用的随意性增大,直接降低了美国的核门槛。同时,由于恐怖分子具有隐蔽性和分散性,一旦美国使用核武器,将不可避免地发生伤及平民事件。此外,这份《行动原则》表明美国在使用核武器方面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将使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更加艰难。(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9月12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