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宴月饼 美食之外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5 今晚报

  “真好吃!”今天一早,在新闻中心记者休息室里,一位西装笔挺的日本记者似乎很不好意思地一口气儿拿了五块切好的月饼,他一边吃一边说。

  中秋佳节临近的时候,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开始了。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中方特别为各国代表和记者准备了传统中华美食———月饼。

  曾采访过会谈前一阶段的记者还记得,当时北京正值溽暑,新闻中心的“秘制绿豆汤”大受欢迎,日本TBS电视台等外国媒体还就此做过专题报道。“绿豆汤在中国文化里有什么寓意?”“绿豆汤到底怎样做出来的”,“中国国宴里也有绿豆汤吗?”……本报记者就曾不止一次地被外国同行“逮住”,回答问题。

  如今,秋高气爽,六方复谈,绿豆汤“归隐”,更能代表中国美食文化的月饼“隆重登场”。

  据钓鱼台大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特制的国宴月饼受欢迎程度决不亚于绿豆汤,“我们准备了多种口味,有黑芝麻、五仁等。一会儿,一盘子月饼就都会被‘瓜分’”。

  就着咖啡吃月饼,如此“中外交流”,成了新闻中心内有趣的一幕。不少日本、韩国记者感叹道,中国月饼等佳品在他们的国家越来越“寻常”,“中国文化都溶入了我们的生活。”

  第一次吃月饼的一名俄罗斯记者说道:从“绿色饮料”绿豆汤到“文化点心”月饼,我们借采访六方会谈也见识了来自中国民间的美食。诚如斯言,随着中国开放步伐的日益加快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文化也更快、更深、更广泛地被地球村里的朋友们喜爱、理解和接受。

  本报记者 陈 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