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联大拟定成果文件草案 没为安理会改革设时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40 北京晚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9月13日通过决议,为将于第二天举行的联合国历史上最大规模首脑会议拟定了《成果文件草案》。联大核心小组由美国、中国、俄罗斯等32个国家代表组成,历经几个星期争论、甚至逐行逐句地激烈辩论,才赶在首脑会议举行前形成了这份文件。

  没为安理会改革设时限

  与最初版本相比,《成果文件草案》的最后版本大幅度“缩水”。譬如,草案没有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设立期限,只要求联大在今年年底以前就这一议题所取得的进展作出评估。此外,事关防止核扩散,文件没有提及。涉及恐怖主义的政治定义,文件未作阐述。不过,在政治层面上,草案决定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在经济层面上,草案重申各国决心确保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尤其令众多发展中国家高兴之处在于,草案欢迎发达国家为实现所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设定具体时间表。不少议题的最后行文未及详尽,而止于抽象表述。但即使“缩水”,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当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驻联合国代表让·平提交联大表决时,英文版《成果文件草案》的篇幅依然有35页。

  各方比较满意

  美联社记者尼克·沃德姆评论说,就个人而言,《成果文件草案》看似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初意愿的“退步”。今年3月,安南提出自己的设想,希望各国能够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考虑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构成、形成对恐怖主义的政治定义。不过,联大通过《成果文件草案》后,安南至少表面上未显失望。安南说:“显而易见,我们没有获得自己所希望的所有东西。(联大)191个成员国达成一致确实不易……我们大家都希望得到更多,但我们可以利用现有成果,这就已向前迈出了一步。”即使是今年8月就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后对《成果文件草案》提出700多处修改意见的约翰·博尔顿,也表现出了些许满意:“如果对(联合国施行)改革(内容)作出超出现实和准确的声称,那将是错误之举。”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米尔·琼斯—帕里则强调:“别指望罗马城能在一天之内建成”。

  妥协与突破

  按照琼斯—帕里的说法,“就谈判困难以及复杂程度而言,这是非常实质性的进展”。而在参与《成果文件草案》起草工作的多数外交官看来,在联合国诞生60周年之际以及首脑会议之前形成这份文件本身就是一项突破。

  相互妥协,力求共识,是促成这次外交突破的关键。回顾谈判历程,外交官们说,各国代表最初希望文件涉及的议题过于宽泛,最后只能降低各自的期望。哥斯达黎加驻联合国代表布鲁诺·斯塔尼奥形象地比喻道:“我觉得,我们曾经试图食用一整盘食物,但却无法一口吞下那么多。”

  联合国会场内,极少数国家不满情绪的指向是文件未及时从英文翻译成其他5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就诉诸了表决。而在会场外,一些非政府组织认为,妥协的结果是《成果文件草案》语义含糊,把今后所需作出的实质性改革决策交予联大作出不切实际,或许错过了“历史机遇”。 徐勇(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