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峰会开幕 安南呼吁合作布什大谈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02 新京报

 

联合国峰会开幕安南呼吁合作布什大谈反恐
 9月14日,第59届联大主席国加篷总统邦戈(右)和第60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中)在联大会议厅共同主持峰会开幕式,美国总统布什(下)发表演讲。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2时),联合国峰会正式开幕
,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联合国总部大楼,庆祝联合国60周年华诞和商讨联合国改革。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言,呼吁各国领导人帮助恢复世人对联合国的信任和应付新世纪面临的挑战。美国总统布什则在讲话中则大谈恐怖主义、推进

伊拉克及其他地区民主化进程、扩大贸易和联合国改革。

  会议由第60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和第59届联大主席国加蓬总统邦戈共同主持。佩尔松在致词中说,联合国是实现有效、多边和有序的国际秩序的首要途径,联合国及其所倡导的集体安全机制必须与时俱进。邦戈在致词中说,国际社会应该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非洲。

  安南在接下来的致词中指出,人类需要联合国,联合国改革关乎全人类的福祉。他呼吁各国领导人锲而不舍地支持联合国改革,将承诺真正转化为行动上的一致。安南说:“无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维持和平、重建国家、推进民主化,还是应对自然或人为灾难,我们已经看到,哪怕是最强大的国家也不可能单独取得成功。”

  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国元首,布什在发言中把重点放在了恐怖主义和推进伊拉克民主化进程上。布什特别强调,国际社会必须高度注意恐怖主义的威胁,采取行动打击所有伤及平民的袭击活动。“恐怖分子必须知道,无论他们逃到哪里,都逃不了法律的惩罚。”

  此次为期3天的首脑会议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共商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促进共同发展以及振兴联合国的大计而召开的。与会的各国首脑将围绕如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发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将审议通过经过艰苦磋商达成的《成果文件草案》。

  ■峰会议程

  9月14日

  ●美国东部时间9时至10时(北京时间21时至22时):高级别全会共同主持人———加蓬总统邦戈和瑞典首相佩尔松主持开幕式;安南发表讲话;东道国元首布什讲话

  ●美国东部时间10时至13时(北京时间14日22时至15日凌晨1时):有39个自愿参加的国家首脑或相关部门代表出席发展筹资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美国总统布什不会参加

  ●美国东部时间15时(北京时间15日凌晨3时)开始首脑圆桌会议第一轮:卢旺达总统保罗、摩洛哥首相杰图等40个国家的首脑发言

  9月15日

  开始举行首脑圆桌会议第二轮

  ●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做简短发言。其他发言人包括俄罗斯、印度等40个国家的领导人

  ●下午:摩纳哥国王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40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9月16日

  ●上午:巴拉圭、巴勒斯坦等40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

  ●下午:哥伦比亚、叙利亚等31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所有国家领导人发言结束后,包括阿拉伯联盟、非盟、欧盟、伊斯兰大会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在内的14个国际组织代表发言

  本报记者 赵全敏

  ■相关新闻

  联大通过“缩水”《成果文件草案》

  没有规定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标准和秘书处改革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下午,第59届联大以决议形式通过了昭示联合国改革内容的《成果文件草案》。在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两个争议集中的议题上,草案没有作出明确结论。

  发展和秘书处改革议题被模糊处理

  据新华社报道,定稿后的这份草案长达35页,较原来的草案文本少了10页。除了删去恐怖主义、建设和平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等3个议题中难以达成协议的内容及裁军议题的全部内容外,在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和保护人们不受种族屠杀威胁的责任等3个议题上,草案采取了模糊处理的办法。

  关于千年发展目标,草案只是重申各国决心确保“千年发展目标”及时、全面地实现,也没有要求所有发达国家为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制定具体时间表;关于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草案只要求联大对联合国秘书处5年以上的工作方案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进行审查,还提出了一个设立独立监督咨询委员会加强联合国的监督和审计工作的设想。

  日本媒体哀叹四国增常议案成废案

  在草案定稿中,安理会改革问题也被提及,但没有就这一问题的解决设立任何期限,只写入了“支持尽早进行改革”的字眼,也没有提及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等国关注的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

  对此,日本共同社9月14日发表评论说,《成果文件草案》未提及增加常任理事国,事实上等于“四国联盟7月份向联大提交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在未经表决的情况下成为废案。

  今年7月,“四国联盟”向联大提交议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但遭到大多数国家的反对。8月份,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日本政府决定暂时放弃要求联大表决四国议案的计划。

  虽然草案定稿所昭示的改革内容与安南提出的改革设想相去甚远,但是安南并未显出不满。“显而易见,我们没有获得自己所希望的所有东西。”安南说,“我们大家都希望得到更多,但我们可以利用现有成果,这就已向前迈出了一步。”(康平)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