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呼吁消除阻碍发展的农业补贴及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39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14日电(记者杨志望)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联合国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关税、农业补贴及其他贸易壁垒是阻碍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贫富差距的最主要障碍,各国应努力争取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中就消除这些贸易壁垒达成协议。

  布什说,国际社会应长久,而不是暂时解决穷国的贫困问题。通向富裕最确定的道路是扩大贸易。他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看法,光增加发展援助和减免债务是不够的,发
达国家还必须减少阻碍发展的贸易壁垒和农业补贴,而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

  布什指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发达国家不公平的农业补贴将成为历史,全球服务贸易市场的大门也将被打开。每个国家都将从多哈回合中受益,而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实惠将是最多的,它们的对外贸易将成倍增长。

  布什强调,多哈回合关乎数以百万全世界最贫困人口的生活和未来,各国必须努力确保这一轮谈判取得成功。各国应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共同努力,降低关税、消除农业补贴及其他贸易壁垒,向全世界的农民开放市场。他说,美国愿意消除所有的关税、补贴和其他阻碍商品和服务自由流通的壁垒,如果其他国家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布什称,通过扩大贸易,希望和机会将被播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对在愤怒和仇恨中滋生的恐怖主义分子将是一个重大打击。他说,在这个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世界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对其他国家的困难熟视无睹。

  布什还呼吁各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机构改革,以加强联合国的内部监督,节约成本。他说,联合国已经朝改革迈出了第一步,改革进程将在新一届联大期间继续进行。美国将和其他国家一道主导这一进程。

  这次联合国首脑会议将审议通过一项《成果文件草案》。美国在草案谈判中拒绝接受将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并拒绝在草案中就贸易问题向发展中国家作出让步。美国的这一做法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批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