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妃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10 新华网

  今年8月31日是英国王妃戴安娜去世8周年纪念日。尽管斯人已逝,但民众对她的爱戴却未消退。由此引发的“戴妃产业”给人们带来无限商机。

  引爆“戴妃产业”

  1997年8月31日,时年36岁的戴安娜和男友多迪·法耶兹在法国巴黎一条隧道内遭遇车祸身亡。香消玉殒8年来,“戴妃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戴安娜1981年7月与英国王子查尔斯结婚,这部现代版灰姑娘的故事曾经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15年后,童话终结,戴安娜与查尔斯离婚。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受欢迎程度,有关她生活和个人问题的报道和照片频繁见诸报端。

  获得自由的查尔斯今年4月和老情人卡米拉·帕克·鲍尔斯完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印有戴妃画像的茶杯、毛巾、钥匙扣和明信片销售火爆,远远超过这对皇家新人结婚纪念品的销售量。婚礼举办地温莎堡一家纪念品商店老板说:“戴安娜品牌仍然卖得最好。”

  英国作曲家埃尔顿·约翰1997年为悼念已故王妃戴安娜创作了歌曲《风中的蜡烛》,目前这首荡气回肠的单曲销售量已达3180万。

  刺激“悲伤产业”

  戴安娜辞世后,许多人把她当作摇钱树,使得“悲伤产业”大行其道。

  数百名自称与她关系密切的人著书立作,编写传记。一些捕风捉影的小报不惜重金购买所谓猛料,作者因此收入颇丰。

  《每日镜报》去年11月花费30万英镑(53.5万美元),从戴妃前管家保罗·伯勒尔手中购得许多“独家消息”。这笔买卖最终物超所值,一星期之内,这份知名度并不高的报纸就售出100万份。

  受高额利润驱使,自称与戴安娜关系密切者不顾英国《名誉法》规定,频频抖出猛料。

  女心理医生西蒙·西蒙斯自称戴妃“闺中密友”。今年6月,她出版新书《戴安娜最后的日子》。书中写道,戴安娜与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儿子小约翰·肯尼迪曾于1995年在纽约相识,并发生了一夜情。戴安娜还曾梦想成为美国第一夫人。

  戴安娜因车祸去世两年后,约翰·肯尼迪在一次坠机事故中丧生。由于两名当事人均已不在人世,西蒙斯自然不担心自己会因诽谤他人而受到起诉。

  年内盖棺定论

  戴妃去世8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即,她的死因真相再次引起关注。伦敦警察局日前宣布,将对车祸展开独立调查。预计年内得出结论。

  法国最高法院2002年4月对戴妃车祸案作出终审判决,裁定戴妃的司机亨利·保罗为躲避摄影记者追踪高速驾驶导致惨剧发生,但戴妃男友多迪的父亲、埃及富商穆罕默德·法耶兹却坚持要求展开全面调查。他认为车祸并非意外,而是另有阴谋。

  更出人意料的是,戴妃前

保镖凯兹·温菲尔德今年8月28日声称,是老法耶兹亲手把儿子和戴安娜送上了不归路。为了隐瞒戴妃和多迪的行踪,老法耶兹改变原计划,让戴妃和多迪从饭店后门离开,从而使两人遭狗仔队穷追不舍。

  温菲尔德已向调查车祸的伦敦警察局前局长史蒂文斯勋爵呈交了一份证词。(新华网特稿 作者 陈晚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