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布什峰会发言高谈民主计划及反恐立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58 东方早报
布什峰会发言高谈民主计划及反恐立场(图)

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月14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晚上9时),举世瞩目的2005年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91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特别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大计。

  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政要将讨论改革方案,为联合国适应未来的挑战做准备。但是,作为东道国领导人率先发言的美国总统布什,更多阐述了有关民主计划和反恐的立场,并明确指向伊朗,会议第一天气氛骤然紧张。

  或许正要像《纽约时报》14日社论所言,联合国大会已经迷失了方向。

  抽签改不了大国姿态

  14日的开幕式为时一小时。会议由大会第五十九届会议主席所属国家加蓬共和国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和大会第六十届会议主席所属国家瑞典总理约让·皮尔逊联合主持。两位共同主席、秘书长科菲·安南以及东道国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开幕式上发言。

  当天下午3时,首脑会议第二场会议正式开始,40位领导在这次会议上发言。为了让所有发言者都能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发言时间限于5分钟,但允许分发较长的发言稿。

  发言者的发言顺序由抽签决定。14日下午发言的领导有: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韩国总统卢武铉、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等。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会议第二天(15日)上午发言。

  除了全体会议,14日还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第一次圆桌会议和一系列双边、多边会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全理事会定于上午11时20分在安理厅就议程项目“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5个常任理事国与10个非常任理事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就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事件进行磋商。

  布什高谈民主自由

  反恐、民主和

伊拉克,是布什的主题。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当然不会放弃亲自操盘的机会。关于联合国峰会,美国要推销的东西不是“增常”,不是安理会改革,而是一揽子解决方案———管理、人权、反恐、建设和平等领域的改革。

  作为160名首脑中第一个发言的美国总统布什,他开门见山地说出要在全球范围内反恐与民主蓝图:“恐怖分子必须知道,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哪里都有正义。我们必须清楚地对那些暴力统治者、恐怖支持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凶手传递这样的信息,不允许你们威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必须与敌人抗争,所以文明国家与恐怖分子的战斗将继续下去。”.

  美国所指的敌人中伊朗显然是第一位。布什说:“拥有核武的伊朗将极不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合作,避免他们拥有必要的设备发展核武。”

  布什并未说明寻求联合国制裁行动现在是否已势在必行,只表示联合国的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总署将在19日讨论这个问题。他说,美方将“使伊朗的意图完全揭露”,好让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正确的政策”。

  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本人就在会场上。他赴会的签证,也因为被指参与围攻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而被美国限制在会场周围。

  普京比布什早到10分钟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联合国之行除了出席世界首脑会议并发表演讲之外,还包含一系列的其他活动,被俄罗斯媒体称为“公关之旅”。提到公关,普京的行程安排当然少不了一些“作秀”活动。

  14日,大会开幕的第一天,普京特意选在8点50分进场,比布什早10分钟,并签署旨在帮助各国在防止、起诉和引渡非法核装置拥有者方面进行合作的《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随后,他聆听布什的演讲,并亲自发表演讲。

  接下去的两天,普京将分别参观纽约市内的圣尼古拉斯教堂、为古根汉美术馆俄罗斯艺术展开幕剪彩,出席“今日俄罗斯”频道在美国开播典礼,整整两天全部被文化交流占据。

  相比而言,普京此行的重头戏:16日与布什举行的首脑会晤就显得苍白、逊色了不少。预计,两国首脑将探讨能源合作、反恐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伊朗朝鲜核问题以及与中国关系。俄美首脑会晤恰好比中美会晤晚了两天。

  小泉走过场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进行演说。这是小泉在众院选举大获全胜后首次出席国际会议,但最为关键的“入常”问题前景不明。

  由于小泉逗留美国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0小时左右,且难以如愿和联合国秘书长以外的要人进行会谈,估计很难取得较大成果。

  《成果文件草案》中并未提及增加常任理事国一事,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日本等力争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集团(G4)于7月向联大提交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未经表决的情况下成为废案。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