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滞留欧盟港口数十天 中国纺织品本周末重返欧洲货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欧盟各成员国从9月14日起对积压在欧盟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发放进口许可证,业内人士认为本周末这些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将开始摆上欧洲各商铺的货架。这样,持续一个多月的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将最终画上句号。

  9月5日,中国商务部和欧盟贸易委员就解决因配额用尽滞留在欧洲各大港口的中国纺织品达成协议。随后,欧盟各成员国连续两天召开紧急会议,于8日批准这个协议。欧盟的执
行办事机构——欧盟委员会紧急制定一项规定,作为各成员国发放进口许可证的法律依据。这个规定于12日通过,13日被翻译成欧盟20种官方语言予以公布,14日正式生效。也就是说,欧盟各成员国14日可以开始为这些积压的中国服装办理进口许可证。

  日前,本网记者驱车来到荷兰港口鹿特丹,探访积压港口的纺织品情况。有报道说,在总共8700万件(套)压港的中国纺织品服装中,仅在鹿特丹港积压的就有3000万件(套)。繁忙的鹿特丹曾经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大港地位,近年才被中国上海超越。车行其间,集装箱堆积如山,起重机林立。

  中国的中远集团荷兰公司就坐落在鹿特丹。中远集团承运的货物中,纺织服装占了不小的比例。在中远的客户中,有不少人受到欧盟对华纺织品重设配额的影响,许多货物因配额已满而无法入关。中欧在压港问题上达成协议无疑使这些进口商欣喜若狂。

  熟悉情况的中远集团荷兰公司总经理吴金平介绍说,进口商14日当天得到进口许可证后,就可以报关,因为现在海关各关口与商务管理部门都是联网的。这样,15日进口商就可以从积压的仓库或集装箱里提货,离港口近的零售商16日或周末就可以将这些中国服装摆上货架与欧盟消费者见面了。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弗朗索瓦丝·巴伊日前也指出,随着欧盟各成员国14日开始发放进口许可证,到周末的时候,积压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就能进入欧洲的商店了。然而,据吴金平总经理介绍,一些进口商虽然欢迎放行,但认为将2006年的配额挪到2005年不是个好办法。这些进口商现在就得打算从其他发展中国家重新选择供应商,这肯定提高商务成本,况且,“上哪里找象中国产品那样物美价廉的货啊”?

  由于压港事件持续了有一个多月,许多进口商此次虽逃过一劫,但积压期间的仓储或租用集装箱的费用却让他们“掉了一层皮”。

  中远集团员工提供的一个资费表很能说明问题。一个大集装箱,在抵达码头后5天内客户还未提货的话,承运方开始收集装箱占用费,开始是每天17.5欧元。第7天后是每天30欧元,10天后每天35欧元。另外,集装箱存放码头的码头占用费一般与集装箱占用费差不多。当然,租用港口的仓库费用要低一些。

  欧洲各界对压港问题的顺利解决表示欢迎,但也提出一些问题。欧洲外贸协会秘书长让·艾格特在表示“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提出三点忧虑:将明年的配额划到今年意味着明年进口量的大量减少;二是今年剩下时间里进口面临没有配额的问题;三是在配额用尽前已经订货但货未启运的问题。他指出,只有真正实现纺织品的自由贸易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本网驻欧记者岳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