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六方会谈:朝鲜为何欲建轻水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2:42 第一财经日报

  15日,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进入第三天,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为本阶段会议的主要障碍,朝鲜坚持除非另建轻水反应堆,否则不会放弃核武器。

  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昨天表示,由于朝美分歧仍在,当天的朝美双边会谈未取得进展。

  对此,南开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庞中英表示,朝鲜的态度表明了朝鲜对美国提出的援助计划其实并不满意,同时由于朝美之间的互信机制还未建立,朝鲜考虑到弃核后可能面临的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损失和风险,因此提出另建轻水反应堆,此举意在拖延会议时间以争取到与弃核代价相对等的补偿,即在能源和安全方面得到保证。

  对于朝鲜的提议,美国的态度却一直是否定。昨日,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再次表示,美方并不想就轻水反应堆问题与朝方谈判。希尔称,美方认真地提出了对朝全面而慷慨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包括能源、电力和经济援助以及加入国际金融机构、安全保障等,然而朝鲜坚持要求建轻水反应堆,但美方不想谈这个问题。

  针对美方的回应,中国社科院亚太室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朴健一认为,美国驳回朝鲜的这个主张是基于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由于前车之鉴,美国政府认为倘若允许朝鲜以某种形式建造并拥有轻水反应堆,那么今后签署的任何协议都可能成为1994年日内瓦《框架协议》的翻版。

  其次,从财政方面看,朴健一认为,另建轻水反应堆所需资金可观,而且其资金能通过美国国会批准的概率很小。希尔14日就曾表示,建设轻水反应堆不仅耗资巨大,而且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建成,

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不仅不愿出资,也不会轻易赞成这样的计划。(本报记者王晴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