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飓风灾区救灾见闻:学生设立救济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新奥尔良9月15电(记者 班玮)近几天在美国墨西哥湾飓风灾区采访,四处可见民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不属于任何政府组织,也得不到任何救灾补贴,不少人来到灾区后不得不风餐露宿,境况比灾民好不了多少。问他们为什么要来,常常得到这样简单的回答:“我想灾民们很需要帮助”。

  在密西西比州汉考克县韦夫兰镇的市场广场上,记者见到了一个由志愿者自发建起的
救济中心。远远看去,这里就像一个热闹的集市,帐篷林立,人头攒动。广场一边停着的一辆集装箱大货车上写着“救灾指挥中心”几个字。一问才知道这里是分别来自田纳西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两个志愿者组织联合办起的一个救济站,志愿者除了几名带队的教师和家长外全是高中生,共有60多人。大货车旁有4个液化气烤箱,几名一脸稚气的学生正在认真地制作三明治,忙得汗流浃背。旁边另有学生把做好的三明治装入快餐盒,整整齐齐地摆入一个个野餐用的塑料冰桶内。这些快餐很快都被运到镇上的红十字会救济中心,再由那里的工作人员分发给镇上的灾民。一名叫约翰娜的女学生告诉记者,能让无家可归的飓风灾民吃上新鲜的快餐,她感到很兴奋,尽管这些三明治可能做得不够专业。

  学生救济站近旁还有一个摆满各种日用品的帐篷。里面一名头戴牛仔帽的男士见到有外国记者来采访觉得很好奇。他叫丰克,问明我是中国人,他立刻说他前两天刚分发出去一顶中国捐赠的帐篷,是一名有5个孩子、左腿截肢的当地灾民领走的。他拉着记者的手一个劲儿说,非常感谢中国人那么远还送来救灾物资,尤其是帐篷,因为这是灾民最需要的。

  除丰克外,帐篷里还有几个人在给灾民分发救灾日用品,他们都是一个名叫“彩虹家庭”的全美志愿者组织的成员,他们来自美国不同的州。“卡特里娜”飓风造成重大灾情的消息传出后,他们立即通过互联网联络约定一起到灾区来帮忙救灾。最初他们想去遭到水淹的新奥尔良,因为那里军队封城,最后来到了韦夫兰。

  丰克说,他本人是舞蹈教练,而他的朋友有的是建筑工,有的则是家庭妇女,都是没钱人,但良心驱使他们一定要来灾区帮忙。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这就是他的想法。他们帐篷里的救灾日用品,包括前几天分发出去的中国帐篷,都是从政府设在附近汉考克中学校园内的灾难应急中心的仓库里领来的。据说,负责救灾物资的官员一再让他们确保有关物资一定要分发给真正需要的灾民。而他们则说,分发物资他们恐怕会比政府机构做得更好,因为一方面当地政府人手不够,另一方面他们每天都直接与大量灾民打交道,更了解灾民的具体需求。

  记者又来到汉考克中学内的灾难应急中心。负责管理救灾物资仓库的女士又是一名来自加州的志愿者。据她介绍,这里的救灾物资有的是政府和红十字会等非政府机构送来的,还有很多则是个人捐赠。有一名住在威斯康星州的热心人通过网站募捐了大量罐头食品、婴儿奶粉、电锯、小型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的物资,并亲自驾驶十八轮大卡车把东西送了过来。

  “卡特里娜”飓风来袭后,名城新奥尔良因为被决堤的洪水淹没而成了媒体和美国政府关注的焦点。实际上,

墨西哥湾沿岸受灾程度不亚于新奥尔良的地区还有很多。韦夫兰的市场广场就曾被飓风带来的约6英尺深的海水淹没,9000人小镇上的民居几乎全遭到了破坏。附近圣路易斯湾跨海大桥目前仅能见到几十个桥墩,可见当时飓风的威力。由于不太受关注,联邦救援到来相对迟缓,小镇地方政府救灾能力也很有限。丰克等众多志愿者自发而来,对当地灾民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