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生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13 宁夏日报

  大洋平是日本中央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国际政策文化学科3年级学生,他的一个社会职务是中日学生会议实行委员会委员长。近日,他率领22名会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中方8所大学的21名学生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日本大学生眼中的中国

  在来中国之前,日本学生就“中国在日本大学生心目中的印象”展开了调查。在日本大学商学部商学科4年级学生阿久津俊介看来,今天的中国让谁都无法忽视。他告诉记者:“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日本也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受益,如果忽视中国的存在,一切都是不可想像的。”所以他认为现在的日本应该调整紧跟美国的政策,加强和中国、韩国的关系,共同振兴亚洲。他觉得现在的中国让世界充满了惊喜,也充满了疑惑,不知道中国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

  不过,在判断中国正在“急速发展”,并且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世界的市场中心的同时,也有学生质疑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否存在泡沫,而且开放程度还不够,“感觉有些闭锁”,“治安较坏”,“内政进展得不是很顺利”,“对于国内问题、国际事务的处理上,比起发达国家有些落后”……而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贫富差距很大”。

  而且,他们感觉从总体上来说,中国人对日本不抱有好的印象,对日本怀有敌意,“中国人从小就教育孩子,日本是一个很残忍的国家”。

  不过,参加调查的日本大学生普遍对中国文化抱有好感。在他们印象中,中国有漂亮、性感的旗袍,有精湛的中医技术,特别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央大学经济系公共经济专业3年级学生大竹惠就告诉记者,她喜欢读鲁迅的小说,并且拜读过孟子、孔子的著作。

  彼此的隔阂依然很大

  在中日友好小组讨论会上,中方学生代表先阐述立场,其中就提到日本政府对于自己的侵略行为缺乏真诚的道歉。这个时候,日方学生立即搬出资料,给予反驳,理由是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已经在1995年发表了讲话,对日本的侵略行为向中国表示了道歉,至今日本政府也坚持这一基本立场。而中方学生认为日本政府的道歉缺乏足够的诚意,并且言行不一,“继续做了很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在讨论会上,日方学生代表对于这一次的参观也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向中方学生频频发问:

  这个纪念馆为什么只反映过去的战争,而对今天的日本和日本的正面形象没有涉及?

  纪念馆有很多的中国小孩子在参观,这些小朋友在没有基本判断力的情况下,接受这样的教育会不会对日本产生不良的看法,也就是说中国的抗战教育是不是有些过度?

  纪念馆的标识内容大多是中文,而没有外文,是不是说这个纪念馆就只给中国人参观?

  另外,为什么要叫“抗日战争纪念馆”,而不是别的?

  中方学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解释。他们表示,这座纪念馆就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而建立的,所以就理所当然叫“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纪念馆比较集中反映了这一场战争的过程,日本正面形象的宣传不是这座纪念馆应该承担的功能,而在中国的其他博物馆,有很多的内容就与今天的日本有关。

  对于历史教育问题,中方学生认为历史不能忘记,而且中国的历史教育根本不是反日教育,也并没有过度。

  至于标识上只有中文没有外文的现象,中方学生坦言这是中国市政建设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在某些公共场所缺乏对这些细节的考虑,并不是仅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过,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学生的态度趋于一致,就是反对小泉首相参拜。有的学生进一步表示事实应该得到承认,日本政府需要真诚地谢罪,在战争赔偿问题、慰安妇问题、毒气问题上拿出足够的诚意,加以彻底解决。(据《环球》)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