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贸易摩擦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是纺织品,今天是鞋类,明天又会是什么”

  新快报综合报道 本月14日欧盟各成员国开始对积压在欧盟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发放进口许可证;到本周末,这些纺织品服装将开始摆上欧洲各商铺的货架。这样,持续一个多月的中国输欧纺织品压港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然而,随着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崛起,欧洲一些传统产业面临着越来严峻的挑战和竞争,“贸易保护主义”的
幽灵仍在欧洲徘徊,甚至有抬头的趋势。欧盟总部所在地出版的《欧洲之声》周报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中欧贸易摩擦下一个是不是轮到鞋了?

  动用明年配额治标不治本压港问题的落幕让欧洲各界都松了一口气,在欢呼的同时也对贸易设限表达了不满,认为此举只是权宜之计。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外贸协会对压港问题的解决表示“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然而,该协会秘书长让·艾格特也有三点忧虑:增加配额使这些货物能顺利进入欧盟,但将明年的配额划到今年意味着明年进口量的大量减少;二是今年剩下时间里进口面临没有配额的问题;三是在配额用尽前已经订货但货未启运的问题。据中远集团荷兰公司总经理吴金平介绍。一些欧洲进口商目前想调整进口渠道,从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寻找新的供应商,但这必然意味着成本增加。关键的是,中国的产品是真正的“物美价廉”。

  南欧鞋商蠢蠢欲动看到纺织品生产商在设限问题上尝到了甜头,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南欧鞋生产商们也蠢蠢欲动。今年6月上海协议达成后不久,约500名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的欧洲制鞋业主到欧盟总部外示威,反对大量的中国鞋“倾销”欧洲。“在鞋业市场上,中国不按规则玩”“中国违反了在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进行市场操纵毁灭了欧洲制鞋工业”“中国鞋伤害了我们的工人!”……他们打着这些耸人听闻的标语吸引媒体和路人的关注。两名欧洲议会议员也参加了示威,并接受了一些媒体采访。当天中午,欧盟委员会宣布,其负责贸易的委员曼德尔森已经决定建议启动对中国鞋的反倾销调查。最新一期《欧洲之声》周报有些调侃地报道说,“胸罩大战”才结束,可能下一轮中欧贸易摩擦就是鞋了。甚至,对中国来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汽车的争吵也是在不远的将来了。

  设限只保护了落伍企业欧洲是贸易自由主义的老祖宗。几个世纪以来,欧洲正是打着“自由贸易”的幌子敲开了一个个封闭大陆的大门的。因此,目前大多数欧洲人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嗤之以鼻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中欧协议通过后表示,欧盟想依靠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来应付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是不现实的。欧盟各国必须着手改革,通过进一步增强技术和人员素质的优势来提高竞争力。事实上,正如比利时纺织商范汉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纺织品贸易已经形成一个链条,对华纺织品设限实际上是掐断这个链条。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对纺织品搞贸易限制实际上保护了那些“没有发展眼光”、“技术落伍”、“对全球竞争没有准备好的”欧盟企业,反而打击了那些积极准备应对挑战、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参编)

  为什么英德就不怕中国竞争?曼德尔森苦口婆心地告诫欧洲生产商,由于中国有劳动力优势,欧洲人应该发挥自己的技术、创造力等方面的优势,生产高端、豪华产品。事实上,德国、荷兰、英国和北欧一些欧盟成员国注意了产业调整,无论是在纺织业还是鞋业,都走高端路线,不但不怕来自中国的竞争,其产品反而源源不断出口中国。甚至,只要精于市场调查,连低端的也不怕中国的竞争。不久前,曼德尔森提出一个非常有名的反问:“昨天是纺织品,今天是鞋类,明天又会是什么呢?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事态朝哪个方向发展?何时才会结束?”(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