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宣布五大举措支持发展中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2 海峡都市报
胡锦涛宣布五大举措支持发展中国家(图)
N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开幕式,并出席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大举措。

  尽最大努力

  支持发展中国家

  当天上午9时,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1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会议由第60届联大主席国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和第59届联大主席国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共同主持。

  开幕式之后,胡锦涛出席了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发言中说,中国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第一,中国决定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优惠范围将包括这些国家的多数对华出口商品。

  第二,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规模,并通过双边渠道,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第三,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

  第四,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

  第五,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维护安理会权威

  加强集体安全

  当天上午,胡锦涛还出席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安理会首脑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维护安理会权威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应该保证安理会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胡锦涛还就加强集体安全机制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安理会权威;第二,有效应对威胁,提高安理会效率;第三,重视非洲关切,加大安理会投入。

  会见印度总理

  商讨边界问题

  当天,胡锦涛主席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多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已宣布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他强调,中印边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两国政府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协定》,希望双方根据商定的政治指导原则,推动边界问题早日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胡锦涛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安理会决议

  防煽动恐怖主义

  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4日的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预防煽动恐怖主义、预防冲突尤其是非洲冲突两项决议。

  安理会本月主席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主持了当天的首脑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15个成员国领导人先后在会议上发言,认为反恐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挑战,希望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决议规定,各国应立法禁止煽动恐怖活动的做法,并拒绝为涉嫌此类行为的人提供庇护。根据另一项决议,联合国将通过预防外交及帮助设立区域预警机制等手段,加强其在预防冲突、特别是预防非洲地区冲突方面的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在安理会表决通过上述2项决议后发言,呼吁各国遵照安理会以往通过的反恐决议,冻结恐怖分子的资产,加强对边境的控制以限制恐怖分子的行动自由,并采取措施防止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花絮

  安检设备故障数百记者空等

  N据新华社电

  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14日因为安检设备故障,错过了联合国峰会开幕式。

  据悉,有2000多名记者注册采访峰会,但只有两个入口向记者开放。在峰会开幕前一个小时,一个入口的X光安检机突然发生故障,迫使警方不得不找了条嗅探犬,用于检查记者的行囊。行囊包括笔记本电脑、照相设备等。

  法新社记者报道说,对于那条可怜的小狗,这些任务实在是太重,它不时需要休息,还频繁地去“方便一下”。

  联合国开峰会

  纽约交通打死结

  N据新华社电

  当世界各国领导人14日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化解政治死结时,纽约人却遭遇了他们自己的死结:峰会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使这座城市遭遇了空前交通拥挤,联合国总部周围地区商家的顾客也大为减少。

  为请求纽约市民谅解,联合国在峰会举行前就开始在美国地铁、公共汽车和电视台上做广告,称各国首脑来开会是为减少世界贫困、饥饿等问题。

  其中一条广告说:“我们为死结道歉,但希望能突破一点政治上的死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