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韩国总统主张研究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在美国时间9月15日表示,现在应该认真研究朝美关系正常化问题。

  当晚,卢武铉出席由“韩国社会”举办的宴会,并发表讲话。他说,核问题基本上是核武器扩散问题,但其根源中隐藏着从冷战时期开始的敌对和不信任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卢武铉说,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使朝鲜半岛从停战体制转为和平体制,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将为朝鲜半岛和平相处,乃至东北亚步入新秩序带来划时代的转机。

  关于朝核问题,卢武铉说,已进入全面协商阶段,可能会有困难,但希望最终能取得预期结果。

  就美国的东北亚战略问题,卢武铉总统说,希望美国把构建和解、合作、综合秩序作为对东北亚地区的第一政策。他说,和平可以换取和平,对立制造对立。如果东北亚出现对峙结构,该地区的对峙结构将进一步加深;而如果实现和解与和平,将又是另一番情景。因此,美国的判断与决定对东北亚局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很难说欧洲实现一体化后美国与欧洲间的关系就恶化了。如果专听煽动对峙秩序的部分声音,可能会变得恶化,但如果希望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和平合作秩序,将对各方都有利。”

  “现在,在东北亚也要构建新的综合秩序。不能做出以下假设:谁和我站一边,谁又不是;谁会支援我方一起牵制另一方。应该消除心中的戒备。只有这样,才能在该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这符合美国的利益。”

  关于韩美同盟,卢武铉说,今后,韩美同盟将超越军事同盟,发展成为全面、灵活而且互惠的同盟关系。

  美国政府、政界、财经界、学术界以及各大媒体的1200多人出席了宴会。(信莲)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