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称联合国应该搬出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3:45 北京晨报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又狠批了一通他的死对头美国,并且提议全世界的领导人考虑把联合国总部搬出这个“不尊重联合国的国家”。

  “有人建议总部搬耶城”

  查韦斯首先拿伊拉克战争说话。他说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发动的是一场“罪恶&
rdquo;的战争。

  他指出,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悍然发动对伊战争是对联合国的蔑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向联大提议联合国搬出美国的原因。这个国家不尊重联大决议”。

  这位南美国家领导人提出,“联合国的新总部应该在南半球”,因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集中在那里。他认为总部应设在一个“不在任何国家主权之下”的国际城市,并补充说有人建议搬到耶路撒冷。

  “我也要讲20分钟”

  为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为期3天的峰会。

  按规定每个国家元首在会上的发言时间为5分钟。眼看时间已到,查韦斯仍然滔滔不绝,大会主持人给他递了张纸条,提醒他不要超时。但军人出身的查韦斯随手把纸条扔在地上,向台下听众宣布:既然布什在14日的开幕式上能讲20分钟,他也可以。

  “为啥不让

保镖跟着我”

  查韦斯在会上指责美国不让他的保安队队长和医生随行,而只允许他们待在飞机上。

  他还批评美国窝藏恐怖主义者,比如古巴武装分子路易斯·波萨达·卡里尔。卡里尔在1976年策划炸毁一架古巴飞机,机上73人全部遇害。

  “美国庇护路易斯·波萨达·卡里尔——这片大陆上的恐怖主义之父。”查韦斯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同时谴责美国对播音员帕特·罗伯逊呼吁政府暗杀他的言论听之任之。“这是国际犯罪,恐怖主义”,他抗议道,“这是个恐怖主义国家。”徐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