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管执法应学会“以谈制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遭遇暴力抗法事件,当事人会采取多种抗法手段阻挠城管执法。但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件时,城管会有专门人员处理此类事件,防止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昨天,北京东城城管成立了首个专门处理抗法突发事件的“谈判”小组,并且请来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公共危机谈判专家高峰,对执法人员进行了第一次业务培训。谈判专家表示,“谈判”是化解危机的一种方法,但它的基础是平等和人性化。执法者应该成为化解危机的润滑剂,而不做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15名城管队员组成“谈判”小组

  据北京东城城管法制科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的“谈判”小组,其实应该叫“紧急突发事件处理小组”,并非人们认为的类似于公安干警针对犯罪分子的谈判小组,小组主要是应用于执法中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如果“谈判”小组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语言交流或其他有效的心理战术,防止或避免抗法事件的发生,不仅可以实现行政执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使执法行为得以顺利实施,而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使违法者配合执法活动,从而达到取缔违法行为、树立执法形象、维护城市环境的最终目的。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谈判”小组由15名城管队员组成,分别来自各个基层分队。这些队员长期在一线从事执法活动,具有丰富的执法经验,遇到辖区内的抗法事件,他们将在第一时间和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与相对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由于这个小组刚刚组建,还有赖于具体的实战锻炼。

  简单执法致暴力抗法屡禁不止

  在城管执法中,“谈判”这个字眼对于每一个一线执法队员来说都很陌生。在大家的意识中,“谈判”似乎只能用在公安干警的身上。但是昨天下午,面对谈判专家高峰生动而又切合实际的讲解,城管队员对“谈判”有了新的认识。

  高教授并没有照本宣科地讲理论,而是首先剖析了城管现在所面临的人员少、业务多的处境,和群众因为同情弱者而对他们的执法表现出的不满,以及用自己亲眼所看到的问题,坦诚地讲了城管执法中存在的简单执法的不足。在讲述简单执法时,高教授特别提到了所产生的后果,就是激化矛盾和对突发危机的束手无策。

  高教授又具体讲解了谈判的技巧和手段,以及如何利用心理战术攻破抗法者心理防线的操作方法。抗法者在抗法过程中,往往情绪激动,言语过激,容易产生过激行为,此时,如果执法人员能够掌握抗法者的心理变化,发现其心理薄弱环节,然后采取适当的语言交流措施,就可以缓解抗法者的激动情绪,从而控制抗法现场,达到执法管理的目的,减少和防止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

  “你无照摆摊就是违法,我处罚你没商量”,“饭是要吃的,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明确”,这两句话看似一样,但在城管面对违法者进行执法时,却会在人的情感上造成截然不同的效果。

  谈判专家:执法时微笑面对违法者

  在培训现场,城管队员们还依据专家的指导排演了处理抗法事件的小品。城管队员分别扮演一名黑出租的运营者和执法人员,小品完全依照真实的抗法现场进行模拟交谈。专家提示,执法时应该始终微笑着面对你的执法对象。

  “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你还让不让我吃饭了,要车没有,要命一条,你看着办吧!”“您违法了,我们是来执法的,按照规定应该对您的车进行登记保存,你跟我们到队里吧。”“我没钱就不去,我挣点钱容易吗?”……队员们你来我往,用了10分钟的时间终于劝动了这名“抗法者”从车中出来。

  对于队员的现场表现,高教授给予了点评:“开始的时候,执法者面部僵硬,语言生硬,但是到了‘谈判’的下半段,随着执法者话语的体贴和同情,抗法者的情绪也平静了下来,这次‘谈判’应该是成功的。”

  城管队员:了解如何化解危机

  虽然第一次的培训只进行了两个小时,但是接受培训的城管队员都感受良多。一位队员告诉记者,通过谈判专家的讲解,他认识到,过去面对暴力抗法时,他们主要依靠公安机关,执法显得被动而且也很难控制住场面;听了专家的意见,他们对抗法产生的背后原因更加了解了,也懂得了一些在危机发生时该如何控制和化解危机的技巧及手段。

  队员们说,他们已经通过无数次执法的成败教训体会到了这一点的真谛,现在已经在执法时开始应用,但还只是停留在模糊的意识上。他们相信通过谈判专家进一步的培训,他们会越来越明确这个思路,把执法工作做好,成为化解危机的润滑剂,而不做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今年发生的三起抗法事件()

  2005年1月19日,城管人员注意到一位乘客从一辆没有粘贴准运标志的白色长安汽车下来并欲付给司机车钱,遂怀疑该车为黑出租并上前询问。在城管人员出示执法证件的情况下,司机刘某突然发动汽车,将一位执法人员拖出20米,甩到路中间。恰好一辆警车路过,在长距离的追逐后将其拦下。最后,刘某被警方拘留。

  2005年6月2日上午,城管人员巡查时发现某居民楼北侧有两名无照妇女正在贩卖西红柿,便上前制止,并进行登记保存处

  理。这时,坐在妇女旁边的辽宁籍人员孙某突然用菜刀砍伤了一位执法人员的颈部。随后,孙某与执法人员发生激烈打斗,并砍伤多名执法人员。事后,孙某被刑事拘留。

  2005年7月31日晚,城管人员在某餐厅前发现有人露天烧烤,遂上前检查,并警告摊主停止违法行为。但晚上8点20分,当队员们再次回到原地时却发现,摊主不但没有将烧烤摊撤掉,还变本加厉扩大了营业面积。工作人员当即决定没收其非法经营工具。在城管队员将烤箱没收时,摊主王某竟然冲进餐厅抄起一把菜刀,招呼出六七个人偷袭队员,结果一名城管队长头上挨了一刀,顿时血流如注,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另一名队员的手臂也受了轻伤。王某闯祸后,竟逃之夭夭。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7日 第十九版)

  作者:王薇 江山 满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