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两大阵营“街头战”抢夺大选“最后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16 南京晨报

  18日,引人注目的德国大选将开始投票。由于本次大选的结果同时也将决定着未来的德美关系以及德国在欧洲大陆的政策走向,因此这次选举愈发显得重要。在正式投票之前,各方都在争取那些还没有最后拿定主意的选民们的选票,德国媒体称这些是“最后的选票”。

  两大阵营差距一天天缩小

  以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社会民主党)与在野的基民盟(基督教民主联盟)之间的差距正在一天天缩小。德国舆论认为,这是因为默克尔毫无从政经验的劣势使她与施罗德之间的差距一天天缩小,而施罗德正是抓住了她的这一弱点。但默克尔也非等闲之辈,她于14日采取紧急措施,力图调整就税收政策有内部分歧的竞选团队,以挽回目前的不利局面。

  盯着“最后的选票”

  16日是各方拉票的最后一天,双方都在抨击对方的经济政策,从而使竞选活动在最后一天中达到了高潮。当天,默克尔甚至来到了柏林的一处马戏团表演帐篷,在选民面前作秀拉票。而就在这同一时刻,施罗德则来到了柏林市的中心广场,向选民们发表演讲。而在离那儿大约10分钟的路程的地方,在老议会大楼附近,左派党也正在鼓动选民。在柏林的南部,绿党和绿党领袖、德国外长菲舍尔也在宣传造势。民意测验显示,德国社会目前仍有15%-30%的选民未最终拿定主意到底该投谁的票,因此“这些最后的选票”突然成为两大阵营争夺的重点。

  小党将左右大选结果

  分析认为,如果社民党和基民盟在获得的选票上不相上下,那么一些小党就将能彻底左右德国的未来政局。目前,一个从社民党分裂出来之后新近成立的左派政党一旦愿意加入施罗德的执政联盟,如果再加上绿党,那么这种“左—左—绿”的组合仍将可能把施罗德送上总理的宝座。社民党目前的实际支持率为33.5%,而绿党则拥有7%左右,左派党为8%左右,这样一来就将获得48.5%的支持率,尽管基民盟方面也可能达到48.5%,但根据社民党的支持率开始一天天上升这一趋势来看,施罗德获胜的可能就变得大多了。问题是,不仅施罗德本人和绿党领袖,就连左派党的领导人拉芳辛也公开否认了加入政府的想法。这无疑又使选举局势变得复杂起来。

  女总理上台已无悬念?

  据报道,尽管基民盟与社民党两大政党之间的支持率正在一点点缩小,尽管默克尔本人与施罗德的从政经验根本不处于一条水平线上,但是一些德国媒体还是称,现在的悬念不是谁将获胜,真正的悬念应该是默克尔将以多大的优势获得这一次选举的胜利。那么,到底谁将成为德国的新总理,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作者:国光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