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赴联大再呼入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小泉赴联大再呼入常(图)
小泉15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

  在“四国联盟”“入常”提案被第59届联大“废掉”后,日本首相小泉9月15日在联合国首脑峰会上发表演讲,重申日本希望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泉:不放弃“争常”

  据法新社9月16日报道,小泉在发言中说:“世界在过去的60年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度为殖民主义枷锁所羁绊的亚洲和非洲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参与者。”

  在说完这段冠冕堂皇的引子后,小泉话题一转表示:“我确信,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就如同从联合国宪章中删除那条将日本和德国等国家规定为‘敌国’的‘原敌国条款’一样,对国际社会来说是理所当然的。日本准备在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作为常任理事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共同社分析,小泉的发言表明,日本有决心在从本月14日开始的本次联大今后一年的会期中,促成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同时重新启动日本的“入常”活动。但是,由于现阶段并未找到有效的对策,日本当前对“争常”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长时间以来,日本千方百计地想挤进联合国安理会,并与德国、印度和巴西联手,组建“四国联盟”,向联合国递交安理会改革草案。但是,他们的拉票行动没有获得必需的三分之二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因而他们的草案在第59届联大上成为废案。

  共同社认为,由于四国草案成为废案,小泉的此番表态可谓是影响甚微。

  联大主席:对抗气氛没有好处

  一名日本官员透露,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利亚松9月15日在会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时建议,日本在推进其下一步安理会改革计划之前,应认真听取联合国各成员国的意见。

  埃利亚松对町村信孝说,有关安理会改革的纷争已经在联合国内造成了对抗气氛,而这没有什么好处。

  埃利亚松同时表示,自己刚刚上任,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还要聆听不同国家的观点。

  町村信孝说,日本正在与德国、印度、巴西以及其他国家进行磋商,就未来的“入常”途径进行商讨。(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