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地带不安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几千名加沙居民16日不顾埃及警察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阻挡,在混乱中闯过边界,进入埃及。与此同时,几千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在废弃的犹太人定居点内举行集会,表示不会响应巴领导人阿巴斯解除武装的呼吁。

  平民强行闯关

  萨拉丁过境通道是巴勒斯坦通往埃及的非正式通道,以色列人撤离加沙后,安全保卫工作由巴安全部队承担。作为主要过境通道,那里连日来混乱不断。为防止非法越境,巴方和埃及从14日晚开始关闭加沙地带与埃及的边境,但不少巴勒斯坦人依然不顾禁令强行闯关。面对混乱局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4日发誓说要重新恢复秩序。于是,16日一早,出现在萨拉丁的安全部队比前几天增加了不少。在埃及一侧,埃及部队支起了铁丝网。但与民众相比,巴埃安全部队的人数还是少了些。几千巴勒斯坦人聚集在萨拉丁附近,向奉命阻止他们过境的巴安全部队投掷石块,要求过境。面对人潮,巴安全部队人员无能为力。当天下午,民众挤过边境铁门,闯入埃及。尽管埃及部队用木棍加以驱赶,却很快淹没在汹涌人潮中。目前还没有多少巴勒斯坦人当天闯关成功的具体数字。美联社记者估计大约为5000人。

  哈马斯大游行

  同一天,几千名哈马斯成员在原犹太定居点内韦代卡利姆举行大规模游行。哈马斯成员蒙着脸列队前进。队列中的车辆上,展示着用于袭击以色列目标的土制卡桑式火箭和榴弹发射器,地上一面以色列国旗被无情地碾过。大约1万名民众参加了游行。哈马斯此举给阿巴斯出了难题。作为巴最高领导人,阿巴斯要求巴武装派别解除武装。哈马斯不仅拒绝这项要求,还声称要建自己的兵工厂。一名哈马斯成员要求巴方领导人不要屈服于以色列的压力,解除哈马斯武装。

  埃及非常为难

  自从与以色列人达成协议,承诺维护巴埃边境安全后,埃及从斡旋者变成了参与者。面对汹涌的非法入境者,是为信守承诺而选择动用武力,还是听任巴勒斯坦人进入国境?埃及与以色列的协议规定,埃及将在与巴勒斯坦接壤的16公里长边境地区部署750人轻装部队。反恐专家福阿德·阿拉姆说,如果埃及用武力对抗巴勒斯坦人,就会发生新的对抗。埃及要考虑与巴勒斯坦的兄弟情谊,也要考虑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到底怎么办?埃及人进退两难。

  以色列很担心

  面对加沙地带的混乱局面,以色列表示愤怒和担心,担心巴勒斯坦人会趁乱从境外走私武器,也担心境外极端分子趁乱而入。以色列国防部外交和安全部门负责人阿莫斯·吉拉德说:“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可信度正面临严峻考验。看起来,他们在运作一个既没有秩序也没有法律的体系,无组织,也无权威。”由于担心极端分子进入以色列,以方考虑在加沙地带以北建立一个无人区,充作缓冲。对以方想法,巴勒斯坦政府强烈抵制。巴计划部长加桑·哈提卜说:“以色列这么做是建立在单方面基础上,他们不问我们就这么做,说明以色列还是一支占领力量。”·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