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总理大选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德国女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23 重庆晨报
背景资料:德国女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图)

默克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默克尔是个强硬并善于在机会出现时抓住机会的人,而施罗德刚好给她献上了机会。——美国《时代》周刊

    今年上半年,安格拉·默克尔的知名度还仅限于德国国内。如今,随着9月18日大选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关心德国政治走向的外国人听说了这个名字。由于她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一直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领先,德国“铁娘子”最终可能将现任总
理格哈德·施罗德拉下马,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

  优秀学生体育很差

  默克尔1954年7月出生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

汉堡,原名安格拉·多罗特娅·卡斯纳。出生6星期后,她随父亲迁往距柏林80公里的东德小镇滕普林,并在那里长大。默克尔是家中三个孩子中的长女。

  默克尔的体育成绩很糟糕,但其他方面都很出色。她很小就显露出科学方面的天才。她的中学同学埃尔克·舒尔茨回忆说,老师总是把最高分留给默克尔,同学们因此嫉妒她,但她的人缘不错。

  1986年默克尔获得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她的论文是关于碳氢化合物反应的速度常数计算。毕业后,她在原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

  两次婚姻低调丈夫

  默克尔经历过两次婚姻。第一次结婚是在1977年,但婚姻仅维持了5年。不过,她一直保持了前夫的姓氏。1998年,她与现任丈夫、55岁的化学教授约阿希姆·绍尔结为伉俪。

  两人当初都在科学院工作,如今绍尔在洪堡大学任化学教授,默克尔却成为叱咤德国政坛的人物,两人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尽管如此,夫妇二人配合得非常默契,外界能看见他俩公开露面的机会,大多是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音乐节。

  有时人们也见到夫妻俩在柏林市中心“博夏特”饭馆相会,这是家以煎肉排为

招牌菜的餐馆,不少知名人士经常光顾。两人相聚时,多是默克尔滔滔不绝地讲,绍尔默不作声地倾听。每到周末,夫妇俩则喜欢去他们在滕普林的度假寓所。在那里,她做饭,他讲述他的科研。这是他们二人世界的一部分。

  35岁步入政坛平步青云

  1989年,35岁的默克尔加入“民主觉醒”运动,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2000年基民盟陷入政治献金丑闻,默克尔被推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该党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党领袖的女性,也成为德国战后首位女性大党领袖。当时就有人猜测,默克尔可能会显露锋芒,争夺总理职务。

  鸿鹄之志首位女总理

  今年5月底施罗德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后,51岁的默克尔在联盟党联席会议上未经投票表决即被正式提名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会后表示,德国大选是为了德国未来,“我愿意为德国效力”。默克尔将作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候选人,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与施罗德一决高下。

  两个月后,默克尔迅速推出自己的经济改革方案,应对当前德国经济持续低迷状况。分析家指出,施罗德强烈反对美国领导的

伊拉克战争,默克尔可能会在处理与英美两国关系方面有所变化,逐渐改善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而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她持反对态度。

  “科尔女孩”反对科尔

  德国前总理科尔任职期间,对来自东德的默克尔颇为重视。德国媒体甚至将受宠的默克尔称为“科尔的女孩”。但是,坚持原则的默克尔用能力证明,自己绝不是政治花瓶。

  2000年科尔和时任基民盟主席的朔伊布勒先后卷入政治献金丑闻后,默克尔立即公开表示反对科尔。在朔伊布勒被迫辞职之后,默克尔当选主席,开始统帅基民盟。

  此后几年中,默克尔不仅迅速领导基民盟克服危机,并且出人意料地一次次成功应对挑战,稳坐主席一职。她的政治领导能力和坚韧不拨的精神逐渐显露。坚强自信的默克尔,名副其实地荣膺德国政坛“铁娘子”称号。

  自比希拉里注意形象

  默克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与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的相似之处。她说,当她翻阅希拉里的回忆录《亲历历史》时,发现她们两人之间有着“有趣的”相似之处,例如,媒体都曾高度关注她们发型的改变。

  默克尔说:“它(《亲历历史》)使我想起我的外形也曾引起许多讨论。”

  自决定竞选总理以来,一向自嘲缺乏魅力的默克尔几乎与希拉里作出了同样多的改变。同时,她们的改变也都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她已经从一个普通物理学家变身为令人生畏的“政治黑豹”。她正在精心计划,并会毫不留情地出击。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总理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