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总理大选专题 > 正文

德女总理候选人可能组执政联盟 施罗德坚信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24 中国新闻网
德女总理候选人可能组执政联盟施罗德坚信连任

  资料图片:9月15日,人们从德国一广播电台的海报前走过。海报上一对长得很像施罗德总理和他挑战者梅克尔的男女正在亲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德女总理候选人可能组执政联盟施罗德坚信连任

  资料图片:9月15日,人们从一张已破损的印有德国总理施罗德和社民党主要候选者的竞选海报前走过。



德女总理候选人可能组执政联盟施罗德坚信连任

资料图片:一名妇女9月15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他的竞争对手、基督教民主联盟女主席梅克尔的竞选海报前走过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18日德国将举行总理大选,这将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次选举,民调显示德国反对党、基民盟主席安吉拉·梅克尔即使获胜也有可能被迫组成执政联盟。

  与此同时,现任总理施罗德16日晚上坚持声称,18日的大选结果仍然“尚未决定结果”,他和梅克尔之间的竞争不到最后时刻难见分晓。施罗德在柏林一座广场面对数百名支持
者表示,他相信他领导的社民党可以在最后一分钟扭转局势获得胜利。

  最新民调显示,梅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她的执政盟友自由民主党有望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据德国法兰克福一份报纸登载的民调数据,基民盟的支持率为41.5%,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为8%,这意味着他们的联盟可以得到超过半数的49.5%的选票,而社民党的支持率为32.5%,绿党为7%,左翼政党为8.5%。

  如果梅克尔不能在大选中得到多数选票,她将被迫与施罗德的社民党组成一个“大执政联盟”。但是,施罗德如果能够与自由民主党结盟,也有可能继续担任总理,这对于自今年5月初宣布将竞选连任后就一直不被看好的施罗德而言是一个东山再起的好兆头。

  自6月份以来,施罗德成功地缩小了与梅克尔之间21%的支持率差距。尽管一半的德国人已经厌倦了施罗德的政府希望迎接一个新政府,但另外一半德国人看似对更深一步的改革感到畏惧。在竞选拉票期间,施罗德在德国全境共进行了120多次集会演讲,将他的自信毫无保留地传达给了支持者。施罗德说,让选民在他和梅克尔之间做出选择,大家最终一定会支持他。

  分析人士称,即使施罗德在18日的大选中落败,他在德国史册上也将占据重要的一页,他是第一位实施社会架构改革的德国总理,而且通过反对美国入侵

伊拉克,施罗德让德国外交政策变得更加强硬。

  如果这次大选中施罗德和梅克尔均未能赢得明显的多数,明年德国有可能面临又一次大选。绝大多数观察人士都认为,梅克尔领导的“大执政联盟”不太可能通过改革让德国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尽管基民盟一直誓言要将施罗德政府未能更进一步的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改革深入下去。(春风)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总理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