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新一轮谈判本月26日在华盛顿举行 美设限风潮抬头谈判前景难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58 南方日报

  昨日,中国商务部宣布,根据中美双方的约定,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第五轮磋商将于9月26、27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据悉,美方谈判代表仍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纺织品贸易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中方负责人则是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

  美国设限风潮抬头

  中美双方最近的一次纺织品贸易谈判于8月31日—9月1日在北京举行。在第四轮谈判宣布破裂之后的几小时,由美国商务部牵头负责的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即宣布,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合成纤维布和胸衣以及其他内衣等两大类纺织品设置进口限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贸培训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福明教授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欧协议的达成对中美谈判无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目前双方要求谈判的心情也都比较迫切,现在看来,离再次开启谈判已为时不远”。

  之前就有专家表示,在纺织品谈判问题上,美方一向是一边喊出诚意谈判的口号,一边做出随时设限的姿态,采取一柔一刚的“两手法”,考虑到美国将会在10月1日前作出对其他四类纺织品是否设限的决定,他也认为美国将会在本月底前展开新一轮谈判。

  但是,相比前四轮谈判,本次谈判的舆论环境可能更糟。近来,美国方面面临国内制造行业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求对我国出口纺织品采取措施的呼声日渐高涨。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纺织业已经于昨日要求布什政府将对中国服装的紧急限制延长至2005年以后,涉及的服装价值达数十亿美元。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向16类我国出口纺织品和服装进行紧急设限,但是这些限制措施将于2005年年底到期,除非政府决定延长期限。

  据悉,美国纺织团体协会要求延长限制期限的种类包括棉制针织衬衫、编织衫、棉制长裤、胸罩、内衣、合成针织衬衫、合成纤维长裤、精梳棉纱和人造丝纤维。

  和美国谈判比欧盟难度大得多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四轮谈判显示,中美双方实质性分歧仍十分严重,而现在美国制造商又大造声势企图施压,将使得第五轮谈判进行得更加困难,前景也不明朗。

  目前中美在纺织品方面的实质性分歧主要集中在受限期限、增长基数及增长幅度方面。中方希望参考和欧盟达成的协议,按照2004年4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的实际出口量计算,从而将今年一季度“井喷”式增长的成果包括进去,美国则要按取消配额前的2004年的出口量计算。在增长幅度上,美国坚持毛制品的年增长率不得超过6%,一般纺织品不得超过7.5%;而中方希望按中欧达成的协议,前者设置在8%,后者为10%—12.5%。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认为,“中美双方将会继续在纺织品覆盖面、基数、增长率等问题上展开辩论,这些问题涉及面广,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解决的”。

  世贸组织研究会会长、较早从事世贸组织研究的权威专家薛荣久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美国的纺织品谈判,存在的主要障碍就是美国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各种因素纠缠在纺织品谈判之中”。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也认为,和美国谈判比欧盟难度大得多,“由于国内压力,美国调整自己立场的余地不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徐迎新也表示,“从参加谈判官员的级别来看,离达成全面协议还有一定距离。”

  陈静 北京报道

  链接

  美纺织品进口商协会:希望购入中国纺织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副会长朱丽娅·休斯16日说,美国进口商希望购入中国的纺织品,希望“有更好的环境与我们最欢迎的贸易伙伴进行贸易与合作”。

  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休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磋商能否达成协议并不乐观,因为“双方分歧很大,而且态度都十分强硬,还没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她说美国进口商非常希望双方能达成协议,以便有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

  休斯说,在取消纺织品配额的时候,美国的进口商也预计到政府可能会采取保障措施,但是没想到这些措施这么快被采取了,而且有这么多的保障措施。由于美国单方面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很多的经销商不得不改变其购进产品的来源地,以便满足2006年的需求。

  “在第五轮磋商之前,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将向美国政府施压,使其在和中方谈判时作出让步。”

  休斯认为,美中之间的谈判应本着以下这些目标:有限的设限种类,配额应以2005年的贸易额为基数,增长率在20%—30%之间。达成的协议应涵盖到2008年,在此期间双方不应再采取任何新的保障措施来阻挠或者中断双边贸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